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像记住“冠心病”一样记住“慢阻肺”

来源 转自 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2/19 点击次数 18871

  作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卫计委北京医院王辰教授曾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等场合多次呼吁:在中文表述中,不应再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为“COPD”,而应称之为“慢阻肺”。“COPD”的称谓已在呼吸病学界被广泛应用,为何要进行这一更名?对此,本报记者特地对王辰教授进行了专访。

《论坛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成为我国老年人群的常见病之一,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防治形势?

  王辰教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下文简称为“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为主要特征。COPD是慢阻肺的英文缩写,当前呼吸学病界常将慢阻肺称为“COPD”。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02年,慢阻肺是全球第5位死亡原因,至2030年,其将成为全球第3位死亡原因。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2%。该病患病人数多,死亡率高,社会经济负担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我国庞大的吸烟人群和空气污染等因素导致慢阻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防治形势日益严峻。老年人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2%,这一比例于2020年将增至17%,2030年将达到24%,且将继续攀升。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慢阻肺势必成为未来中国卫生事业极为突出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国家在慢性疾病防治方面作出了重大努力,成效显著。然而,公众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知晓率仍低,认识程度差,慢阻肺已经成为各种慢性疾病防治中的“短板”。因此,要提高人群整体健康水平,达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二五”规划中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的目标,加强慢阻肺的防治很重要。

  既然慢阻肺如此多发、严重,为什么防治工作如此不力?原因有很多,包括政策因素、学科发展因素以及宣传力度因素等等。但仔细思考,我们不难发现其中一个很简单却很重要的原因:该病缺乏一个响亮并能为老百姓所认识和接受的称呼。

《论坛报》:我们注意到,您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及其他许多场合都提到,不要再把“慢阻肺”简称为“COPD”,为什么?

  王辰教授:目前呼吸病学界普遍将慢阻肺称为“COPD”,在学术讨论、专业间交流、面对医院管理者和卫生政策制订者时都使用这一英文缩写。但事实上,除呼吸病学界以外的其他专业人士对这个缩写都不甚了解。

  曾有一次,我在汇报慢阻肺的危害性时多次提到“COPD”这一英文缩写,但后来发现,这一拼写难以让其他专业的医师留下深刻印象。由此可见,我们呼吸专业医师挂在嘴边的“COPD”却不易被其他专业人士所记住。

  社区健康教育和电视健康教育节目也常使用“COPD”代替慢阻肺。为什么要教老百姓这样一个英文缩写呢?老百姓记不住。一个小称谓却造成了大问题,这个简单的事情已经误了大事。因此,在中文表述中不能再用“COPD”,一定要用有效的中文名称。

《论坛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个名称太长,确实不易记忆。那么,如果不用“COPD”,用什么称谓更容易被记住呢?

  王辰教授:一种疾病的称谓要简洁明了、朗朗上口,如“心梗”、“甲亢”等,既简洁,又凝炼出了疾病的特性,这样老百姓容易理解,医师方便记忆,也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方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太长,所以简称为“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太长,可以简称为“慢阻肺”。

  也许人们会觉得“慢阻肺”这个词有点陌生,但每个新名词的出现都有一个接受过程,包括近年来的网络用语,如“粉丝”、“围脖”等。但只要是中文,用得多了,传播得就会很快。举个医学界的例子,“冠心病”这个名字在刚出现时可能也给大家造成过困惑:“冠”是“头”的意思,那么冠心病到底是脑疾病还是心血管病呢?实际上,多年来心血管病医师一直这样称呼,“冠心病”的名字就这样叫响了,老百姓也就记住了。试想,如果心血管病医师将冠心病称为“CHD”(Coronary Heart Disease),现在的情况会怎样呢?“慢阻肺”也是这个道理,由于简单,大家听到的次数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论坛报》:一种疾病简称的改变看起来是件小事,您觉得这一改变能为我国的慢阻肺防治带来哪些益处?

  王辰教授:提高知晓率,加深公众对该疾病的理解是提升慢阻肺诊治水平过程中必须重视的一个方面。应使其像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脑卒中一样,为大众所认识。

  一种疾病由于缺乏一个广泛使用的中文简称,而造成公众知晓率低,科普困难,专业之间沟通障碍,管理者不易重视,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可能影响学科的发展和政策的完善。因此,我强烈建议,我们呼吸专科医师一定要从这件“小事”做起,在健康教育中,在我们医学界内部交流中,只要是在中文交流的场合,都使用“慢阻肺”这个名称,避免使用“COPD”。

  我相信,这样一个简单的行动一定会对慢阻肺的健康教育和科学普及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能提高人们对慢阻肺的知晓率,提高医学界及公众对慢阻肺的认识,推动我国慢阻肺的防治。

  感谢王丁一医师在采访过程中的大力帮助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