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ERS2015 | 支气管扩张症研究仍需深入

来源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作者 徐金富 添加时间 2015/11/10 点击次数 27320

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2015ERS共收录了涉及支气管扩张症(支扩)的74篇投稿论文,其中15篇被选为口头发言交流,36篇为壁报讨论,其余的为主题壁报展示。

投稿收录的论文内容广泛,覆盖支扩的病因流行病学、严重度评估、预后因素、稳定期治疗和急性加重期的治疗、稳定期与急性加重期的区别与联系、细胞因子在支扩急性加重中的作用,支扩与非结核分枝杆菌(
NTM)的关系等。

74篇接收的投稿论文中,仅一篇来自中国的壁报,为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关伟杰、陈荣昌及钟南山院士团队所领衔的多中心临床研究。15篇口头发言交流全部来自西方国家,无来自中国及亚洲国家文章入选。

本次会议将囊性肺纤维化(
CF)与支扩分开进行讨论,并各设了专题讨论会和壁报讨论及壁报展示。非囊性支扩内容主要被安排在3个分会场中讨论,包括支气管扩张症和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临床和功能特性;支气管扩张症和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临床研究及展望;成人支气管扩张:危险因素和未来展望。也有一些内容分散在其他分会场中交流。

认识更加系统EMBARC研究启动

本次大会专设了有关支扩的专题讨论会,汇聚4项专题报告。欧洲呼吸学会感染学组主席,意大利Aliberti教授进行了支扩是一种异质性疾病的报告,指出支扩的异质性需受到重视,支扩的治疗和预后与其异质性密切相关。英国Elborn教授比较了口服和吸入抗生素治疗支扩的优劣性,主要集中在近年来报道较多的口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和吸入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用于支扩患者的优势体现和随之而来的一些临床问题。西班牙Polverino教授介绍了气道廓清技术ACT在支扩患者中的应用及其价值,气道廓清技术在减少急性加重和减轻症状上有一定作用,但具体的技术和长期的作用尚有待进一步的系统性研究来确认。英国Chalmers教授就欧洲非囊性支扩的处理作出综述,包括物理治疗、抗生素长期治疗和对症治疗上的一些进展,该数据主要来自于欧洲支扩网络。

在论文投稿内容上,
本次ERS投稿的支扩内容涉及支扩各个方面。最主要亮点是欧洲启动了关于支扩的EMBARC研究,研究将汇聚欧洲各国专家,针对支扩开展国际多中心的合作,并将力求回答多个涉及支扩的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科学问题,旨在深入理解支扩这种疾病并发展其有效处理。预计该研究的开展将为诊治支扩的新突破提供可能。

总体来看,尽管欧洲的支扩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但欧洲专家仍然认为支扩被忽视。随着
EMBARC研究的深入开展,未来几年欧洲可能会有较多得非常具有价值的研究被报道。与之相比,我国的支扩研究还远远不足,而且有可能与之的差距越来越大。


(来源医师报)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徐金富
      徐金富
      上海市肺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