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委会活动沙龙通讯

来源 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委会 作者 撰稿:巨春蓉,孟莹,审校:郭禹标 添加时间 2014/8/8 点击次数 21423

    七月流火,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委会于 2014 725-26日在广州市白云宾馆29楼会议厅举办了本年度第三次青委会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医学会学术直通车《间质性肺疾病与慢阻肺专题论坛》,活动由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委会主办,来自全省的青委和呼吸科青年医师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荣昌教授、副主任委员邱晨院长共同主持。主委陈荣昌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青委在协助学会开展活动和促进学术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对广大青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陈荣昌教授指出,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设立青委会走在全国其他省份前面,青委是学会未来的骨干与栋梁,要以老一辈呼吸病学专家为榜样,要更加有朝气、有拼劲,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顺应现代呼吸病学的发展,努力把青委会的活动搞好搞活,充分展现广大青委的精神风貌,做好送学术下基层,着重帮助青年医师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广大青年呼吸科医师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25日下午为间质性肺疾病专场,会议包括四个专题报告和两个病例讨论。分别由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陈荣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蔡绍曦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高兴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一院郭禹标教授担任主持。全国著名的间质性肺疾病专家、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副主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康健教授给大家做了精彩专题报告《肺间质病的血清标志物进展》,其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罗群、南方医院的孟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智文分别就《结缔组织相关性间质性肺炎的临床表现与诊治策略》、《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药物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和《介入肺病学技术在ILD中的应用价值》进行了专题演讲。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巨春蓉及南方医院李婧博士提供的IPF和血管炎病例进行激烈的讨论。

26日上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专场,分别由深圳市人民医院邱晨院长、广州市一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子文教授、南方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绍曦教授担任主持。全国著名的COPD专家、北京同仁医院的孙永昌教授专题介绍《2014COPD的热点问题》,中山大学附属一院郭禹标、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陈瑞、附属第三医院周宇麒分别就《COPD吸入药物的治疗新进展》、《COPD的肺康复治疗》、《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ASCO诊治新认知》做了专题报告。最后广州军区总医院的徐虹和广州市一的魏树全进行了COPD病例分享。

    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委会成立多年,最新一届于2013年成立,由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荣昌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全体委员共25人,分为感染、哮喘、间质性肺疾病、肺癌、介入、危重病、COPD等多个学组,每个季度按照不同专题开展活动,本年度已经就介入、肺癌、哮喘等三个学组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研讨会或专题报告会,此次为青委本年度第三次会议,整个会议在紧凑、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参与授课的青委们积极、精心备课,参会的各医院青年医师踊跃提问和发言,讨论十分热烈。参会医师反馈调查显示这次学术会议给大家带来了间质性肺疾病及慢阻肺方面的最新进展,内容丰富、新颖,侧重临床,分组讨论的形式和互动深受好评,对临床和科研的启发受益匪浅。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