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次级小叶

来源 呼吸病学分会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5/21 点击次数 3890

    次级小叶(Secondary pulmonary lobule)是肺脏的基本功能单位(见示意图),是细支气管所属肺组织,包括数个到十数个终末细支气管及其附属肺组织(腺泡,pulmonary acinus),由一薄层纤维结缔组织(0.1mm)包绕,称为小叶间隔。小叶截面呈1~2.5cm的多边形,小叶中心为细支气管(直径约1mm)、小动脉(直径约1mm)和淋巴管,小叶间隔中的结构包括淋巴管和小静脉,小叶内是多个腺泡的集合。次级小叶不但是肺脏的基本功能单位,而且对其解剖和形态的了解是阅读HRCT的重要基础。

    通过了解小叶中心和小叶间隔的解剖结构可以了解病变所累及的基本结构,如主要累及气道的病变表现为支气管血管束增厚;经气道吸入所致的病变主要分布于小叶中心,支气管血管束和小叶间隔均不受累。主要累计淋巴道的病变分布于支气管血管束和小叶间隔上。

    相关文章:

    同类最热文章: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