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ERS2015 | 控烟:中国最具可行性与挑战性的疾病防控措施

来源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 作者 王辰 添加时间 2015/11/10 点击次数 25433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日医院院长 王辰 院士



据统计,我国城乡居民呼吸疾病的2周患病率、2周就诊率、住院人数构成长期居首位。如将肺癌、肺源性心脏病和肺结核归入呼吸疾病,则2012年我国城市居民呼吸疾病死亡率达138.62/10万,占我国城市居民总死因的22.6%,农村居民呼吸疾病死亡率达165.30/10万,占我国农村居民总死因的25.1%,呼吸疾病城乡居民死亡率位列各疾病之首。世界银行报告显示,我国呼吸疾病负担居第三位。

与此同时,我国又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与消费国,
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

2014
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明确指出:吸烟可导致几乎所有人体器官的疾病。其中,吸烟与呼吸疾病(尤其是肺癌、慢阻肺)的关系尤为密切,可以说,吸烟是导致呼吸疾病的首要风险及致死因素。例如,对于100万我国成人死因的分析结果显示:在中国,52.3%的男性肺癌死亡是由吸烟导致的,而吸烟导致的总死亡人数中,有45%死于慢阻肺。综上,考虑到我国日益严峻的呼吸疾病防治形势,巨大的吸烟人群和较高的吸烟率,以及吸烟与呼吸疾病之间的密切关系,完全可认定控烟是我国最为重要的疾病防控措施。

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与医务界开展了大量工作:(
1)防止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开始吸烟,保护其不遭受二手烟暴露;(2)帮助吸烟者戒烟。

为提升公众对于吸烟危害的认识,
2012年原卫计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这是中国首部关于吸烟及二手烟健康危害的政府报告,将坚实的科学证据展现给公众,进而产生积极的控烟行动。

同时,社会各界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立法与政策制定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发布了多项控烟法规,其中
201561日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尤为引人注目,被誉为史上最严禁烟令。同时,国家亦多次上调烟草税,最近一次上调涉及各价位卷烟产品,显著提高了卷烟价格。

帮助吸烟者戒烟方面,我国发布了《临床戒烟指南》,
建立了包括戒烟门诊及戒烟热线在内的临床戒烟体系,并大力宣传戒烟的健康益处及科学的戒烟方法。通过以上措施,我国戒烟工作取得了关键性进展,然而仍面临诸多挑战。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我国控烟工作的稳步切实推进,必将为我国疾病整体防控水平的提升作出突出贡献。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