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关于哮喘控制若干问题的思考

来源 作者 何权瀛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5909

 1.       哮喘控制的目标(GINA,中国哮喘防治指南)

2.       哮喘控制的评估(GINA,中国哮喘防治指南)
3.       哮喘控制的三个主要环节(GINA,中国哮喘防治指南)
4.       提高哮喘早期诊断水平,重点是不典型哮喘的诊断。包括:运动后哮喘、CVA、—医患双方教育—强化培训。
5.       如何准确评估哮喘病情,提高干预措施的准确定位。五步干预法—升级策略的局限性与哮喘病情的评估定位。
6.       纠正医生、患者及其家属对于哮喘治疗目标的认识误区,确定正确的哮喘控制观念,提高哮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大面积、反复强化教育。
7.       解决哮喘控制策略与哮喘患者就医模式的矛盾、冲突问题
经济水平落后      
患者就医观念落后     因症就诊——症状缓解即停药——哮喘复发,加          
剧——再就诊 ……
变为连续的防控,长期随访模式
重要转变患者和医生的观念,乃至改变现有的医疗体制
8.       及时发现哮喘的各种合并症、伴发病和有效干预。
     过敏性鼻炎
     GERD
     支气管扩张
     OSAHS
     慢性支气管炎
     肺部感染
9.       预防哮喘发作、加剧是达到并维持哮喘控制的前提和基础。
帮助每位患者找出其哮喘发作的诱因。
帮助每位患者有效预防哮喘发作的可靠、可行措施
     现代生活方式(现代装修,美容、美发)
     空气污染
     饮食隐患
     药物诱发哮喘(阿斯匹林、β受体阻滞剂)
     控烟问题
     抗菌药的滥用
10.   哮喘控制的主战场、主阵地应当是城市社区医疗、农村乡镇卫生所。而目前尚无法实现这种转变。包括人员、技术、药品供应等问题,必须下决心逐步解决。
11.   哮喘控制与气道重塑的关系 哮喘完全控制能否预防或阻止哮喘气道重塑?
12.   哮喘控制并不是医患最理想的目标。最高目标是根治哮喘,根治哮喘的出路在何方?
         How long time
哮喘控制————————→根治哮喘
         How to do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何权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