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建立中国PCCM体系 势在必行

来源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 作者 王辰 添加时间 2016/4/18 点击次数 41307

国外呼吸病学在其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危重症医学的密切结合, 其发展过程充分体现了现代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实行捆绑式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呼吸与危重症专科体系里,MICU是呼吸科重要的“领域”,一个没有MICU/RICU的呼吸科不是一个合格的呼吸科。

危重症医学是呼吸医师重要专业领域

美国医院学科设置下,内科通常包括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科(PCCM),其专科医师从事呼吸病学专业的同时,负责内科危重患者的监护治疗。

为体现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浑然一体的学科架构, 从1994 年起美国肺病协会(ALA)/美国胸科学会(ATS)的学术刊物, 呼吸病学领域最为权威的杂志《美国呼吸病评论》(American Review of Respiratory Diseases)正式更名为《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 Critical Care Medicine),杂志中所载文章约1/ 3 与危重症医学有关。许多危重症方面的指导性文献,如关于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感染中毒症(sepsis)、感染中毒性休克(septic shock)、MODS、急性肺损伤(ALI)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等的定义、诊断标准和关于机械通气等呼吸支持技术应用的一系列指导与推荐性意见,都是由呼吸专业医师的学术团体——美国胸科学会或美国胸科医师学院(ACCP)制订或会同美国危重症医学会(SCCM)制订的。在美国,持危重病医师执照的医生中很高比例是呼吸内科医师,特别是从事内科危重症专业的医生基本上是呼吸内科医师。由上可见,呼吸内科医师无论是在学科体系还是从业结构上均与危重症医学密切相连。危重症医学,特别是呼吸衰竭的诊治和呼吸支持技术是呼吸内科医师的重要专业领域。

3年培养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

美国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培养,首先通过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项目,并通过Board考试,然后参加ACGME认证的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培训(PCCM fellowship training),接着通过呼吸专科及危重症专科考试(ABIM Sub-specialty board exams),通过后获得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认证,成为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PCCM Specialist)。这个过程需要3年,包括至少18个月临床训练和至多18个月的科研训练。整个培训体系注重培养学员处理呼吸及危重症常见疾病的综合能力,严格要求学员必须在培训期间完成规定数量的临床操作(如支气管镜、气管插管、呼吸机管理等),并通过基于病例的教学讨论锻炼学员解决临床复杂问题的思维能力,其核心目的在于确保每位完成培养流程并通过考核认证的学员都具有足够能力解决呼吸与危重症领域的常见临床问题,进而保证患者在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均可接受到专业水准的医疗照护。

建立我国PCCM专科医师培训与认证体系

目前我国已建立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体系,设置了34个与国际相应的专业。国家正在推动专科医师制度建设,PCCM将成为其中的重要专科。大量医院呼吸科已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MICU、RICU也在建设发展中,具备了开展PCCM专科医师培训的基本条件。

2013年9月,中华呼吸学会与美国胸科医师学院(ACCP)在CHEST杂志上发表联合声明,共同促进中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的建立。目前两家学会已在全国多家呼吸与危重症诊疗教学实力较强的三甲医院开展PCCM专科医师试点项目,2014年8月首批学员已正式开始接受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就《关于建立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不久以后即将开展相关工作,届时我们要承担起建立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医师培训体系的重任,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王辰
      王辰
      卫生部北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