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重视哮喘的普查与早期治疗

来源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 作者 刘又宁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5142

一.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因民族、国家、地区而异
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世界范围的常见、多发病,如得不到充分的治疗将影响生活质量与工作能力,甚至危及生命。哮喘的发病既与先天的遗传因素有关也与后天的生活习惯及环境有关,因而其发病率会因人种、民族及国家地区而异。通常认为工业化带来的空气污染可使肺癌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增高,但有许多迹象表明,它并不使哮喘的发病率升高。相反,某些自然环境良好、植被率高的国家如新西兰、澳大利亚,其发病率反而明显高于亚洲国家。根据我国来自有限几个大城市部分人口的调查,国人的发病率大致在2%左右。但因调查的样本不大,且多局限于大城市,并不能准确反映我国的真实情况,特别是不能反映我国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及城乡之间的差异。全面、准确了解我国哮喘整体发病率及各种影响因素,应该是卫计委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其结果无疑会对提高国人健康水准有帮助,也会对探讨病因有所启示。
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重要性
一般认为哮喘在儿童与50岁左右有两个发病高峰。临床上大多数患者是从隐匿发病开始,逐渐加重的。如果所有的哮喘患者都能在早期得到及时地诊断与治疗,其预后将大为改观,同时也会节约大量的医疗卫生资源。
哮喘发病早期往往没有任何明显的临床症状,患者与医生都不易觉察,但我们借助实验室检查就会比较容易地作出诊断。最重要的检查就是气管收缩可逆性实验与气道反应性测定。早期、轻症哮喘在没有临床症状之前就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气道阻塞,比如肺功能指标中的FEV1下降,在吸入支气管舒张剂以后气道阻塞会缓解,表现为FEV1增高10%以上,此时就应当警惕哮喘的可能。
气道反应性测定比肺功能检查稍复杂,但敏感性更高,特异性也较好。某些哮喘儿童在早期可能没有气道阻塞,只表现为气道反应性升高,数年之后才发展为典型的哮喘。笔者认为对可疑患哮喘或有家族史的儿童,都应尽早做气道反应性测定,一旦发现异常就应定期随访,也可以试用吸入低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因为已有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可阻止部分儿童哮喘的发生。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刘又宁
      刘又宁
      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