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COPD患者的机械通气管理

来源 作者 沙利文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6129

    COPD是一种进展缓慢的气流受限性疾病,其气流受限部分不可逆。治疗目标是阻止病情发展、减轻症状、增加患者运动耐量、提高健康水平、防治并发症、预防和处理急性发作、降低死亡率。
    目前对COPD的治疗集中于两方面:阻止病情进展和处理急性发作。机械通气在这两方面均有重要价值。
    患者在COPD急性加重(AECOPD)期由于疲劳、缺氧、CO2潴留、呼吸肌功能下降等原因而出现呼吸衰竭,此时机械通气可降低呼吸功、缓解呼吸肌疲劳、降低体内CO2水平、改善低氧。机械通气的原则是尽可能避免插管,避免有创机械通气。
    目前,我们在无创正压通气(NIPPV)治疗COPD方面已积累了相当成功的经验。NIPPV已被公认为AECOPD急性呼吸衰竭(ARF)的标准治疗。吸气压力水平一般设定为15 cmH2O,呼气末正压(PEEP)<5 cmH2O,用以抵消内源性PEEP,吸氧浓度低于50%,维持氧分压(PO2)在55~75 mmHg。
    尽管NIPPV可降低COPD患者插管率,提高生存率,但并非对所有ARF患者都有效。一项单中心临床研究表明,NIPPV对于拔管后48 h内出现呼吸窘迫的患者有害。另外可在行NIPPV模式1 h后重新评价动脉血气,若无改善,则应停止NIPPV并插管。
    对AECOPD期接受有创通气的患者,当呼吸衰竭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尚未达到传统撤机标准时,予早期撤机并代以 NIPPV,从而减少有创通气时间,这被称为有创-无创序贯通气。序贯通气可减少有创通气时间及相关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
    当NIPPV无效时,须使用有创通气。通气参数设置有以下原则:遵循肺保护性通气策略,按6 ml/kg理想体重设定潮气量,可采用辅助(A)/控制(C)模式。注意平台压不能大于35 cmH2O,吸气时间为0.7~1秒。可根据体内CO2水平调节潮气量在5~8 cmH2O。
    COPD稳定期患者亦存在呼吸肌疲劳,并常伴睡眠障碍(夜间总睡眠时间减少、觉醒次数增加等)。因此,理论上COPD稳定期患者长期、特别是夜间接受NIPPV 应当是有益的。
    无创呼吸机的应用指征为:患者有症状(疲劳、呼吸困难、晨起头疼等)并满足下述生理指标之一,即① PaCO2 ≥55 mmHg;②50 mmHg≤ PaCO2 < 55 mmHg,且夜间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88%持续5分钟以上,吸氧流量≥ 2 L/min。③50 mmHg≤ PaCO2<55 mmHg,因高碳酸血症性呼吸衰竭需住院次数≥2次/年。
    但是,目前几项随机临床试验的结论相互矛盾,还需更多循证医学证据。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