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研究和发表经验分享——呼吸道感染临床研究

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 作者 曹彬 添加时间 2012/1/31 点击次数 6500

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科研离不开临床医生和微生物专家的密切合作,临床+微生物实验室是1=1>2的模式。在2009年我们团队共发表4篇临床科研论文(其中2篇影响因子大于5分),20103篇临床论文(其中2篇大于5分)。

我们发表的临床研究论文包括病例报道(中国前三例甲型H1N1临床、流行病和病毒研究)、回顾性病例临床特征总结(426例中国早期甲型H1N1流感临床特征研究)、病例对照研究(甲型H1N1流感病毒性肺炎ARDS和非ARDS对照)、肺炎病原学流行病学调查(北京成人门诊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学调查)、肺炎支原体耐药和临床预后分析,等。

2009年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型的呼吸道传染病,对于它的临床特征我们还不清楚在我们之前,国外已经发表了一些关于甲型H1N1流感临床特征的研究,但是我们的病例资料更为完整,从潜伏期、临床特征、抗病毒治疗和排毒时间几个方面有创新性。这也是文章能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关键。我们体会:研究设计非常重要,课题组在王辰教授和李兴旺教授领导下,反复研究设计方案,不断修改病例调查表,务求完整并突出重点;资料分析整理过程中,不断商讨论文的新意和重点;另一个体会是:SCI论文写作对英文的要求高,需要吃透文献,初稿完成后,还要反复修改;另外,在投稿的过程中,还需要高度重视编辑的修改意见,逐条答复,如果我们认为编辑某条意见我们不能接受,也要详细提出自己的理由。

总之,我们体会,发表SCI需要首先了解您的目标杂志,仔细阅读投稿须知。前言的写作要求高,需要吃透文献;方法要合理、统计要准确;结果多用图和表表达;讨论需要紧扣研究内容和结果,不能凭空而发;摘要要最后写。最后,投稿被拒是常见的,我认为:失败比成功教给我们的更多。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曹彬
      曹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