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防治慢阻肺新挑战:可防却难防

来源 广州呼吸病研究所 作者 钟南山 添加时间 2013/2/19 点击次数 7216

  钟南山院士在近日举办的“慢阻肺在中国——新挑战,新思考”新闻分享会上指出,当前中国在慢阻肺疾病防治工作上所面临的挑战,是没有受到百姓应有的重视。民众应该像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关注和防治一样,加强对慢阻肺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慢阻肺全球患病率约为6%,有6500万人患有中至重度慢阻肺。据预测,慢阻肺每小时导致全球超过250人死亡,这意味着每15秒就有一个人被慢阻肺夺去生命。

  面对这样的数据,钟南山院士表示,慢阻肺是可以通过预防来减少的,但是在中国,却呈现出“可防但难防”的局面。据统计,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吸烟与二手烟皆会引发慢阻肺疾病,而大气污染是全球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另外在我国将近70%的居民使用木材、煤炭等作为燃料。另外,职业性粉尘和化学性吸入、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以及妊娠及儿童时期影响肺部发育的因素,如儿童呼吸道的反复感染皆会引发慢阻肺疾病,等等,造成了相对“难防”的问题。因此,专家们强调慢阻肺要“早发现,早治疗”。

  临床上许多患者拍胸片没有问题,但这并不说明没有患上慢阻肺。因为慢阻肺属于功能性疾病,拍胸片很可能看不出肺部有什么异样,但实际上肺功能已经遭到损害。因此,肺功能检查的缺失和不足是造成慢阻肺严重漏诊的重要因素。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辰教授表示,对于有长期较大量吸烟史、职业性或环境有害物质接触史、40岁以上,或者有慢阻肺家族病史的人群,要积极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此外,在慢阻肺早发现的基础上,应坚持长期治疗来预防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慢阻肺急性加重对于患者来说是令人恐惧和痛苦的。它是由于炎症引起的气流受限和肺部结构改变,最终导致患者的肺功能异常下降,出现咳嗽、咳痰、透不过气等症状。有证据表明,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患者在入院治疗后的12个月内的死亡率高于急性心脏病发作的患者。对患者进行的研究显示,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让人恐惧和慌乱的程度可能完全不亚于心脏病发作,患者们也经常表示,发作时由于呼吸极其困难,他们会有溺水或窒息的感觉。

  中国作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的高发地区,迫切需要重新审视该疾病所带来的危害并思考如何制订最佳的疾病管理方案来降低其发病率。即便在世界范围内,慢阻肺的就诊率也晚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大多数患者直到中晚期,注意到疾病的严重性,才去医院就诊。据悉,计划于未来上市的PDE4抑制剂,如罗氟司特将可用于治疗严重的慢阻肺,通过针对炎症细胞来减少急性加重的发生、延缓症状恶化。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钟南山
      广州呼吸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