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解读卫计委《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来源 卫计委北京医院 作者 王辰 添加时间 2013/2/19 点击次数 21887

《报告》产生背景

吸烟危害健康早已是不争的医学结论。进入21世纪以来,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新的科学证据仍不断地被揭示出来。控制吸烟,包括防止吸烟和促使吸烟者戒烟,已经成为人群疾病预防和个体保健的最重要与可行的措施。

我国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亟待加强

正确的行为产生于正确的观念。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草受害国,在控烟问题上远落后于控烟先进国家,主要原因之一即在于公众对于吸烟危害健康这一重要的科学事实缺乏深刻认识,甚至抱有偏见乃至错误观念,使控烟的觉悟和动力不足。

美国控烟报告效果显著

国外经验表明,使民众深刻认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可对控烟工作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自1964年起,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动态发布30余部关于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危害健康的《美国卫生总监报告》,以充分的科学证据就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对人体的危害进行系统、深入阐述,极大推动了美国乃至世界的控烟工作。

中国控烟报告为政府发布的权威报告

目前,我国亟需如《美国卫生总监报告》这样一部关于烟草危害健康的权威性报告。

编写与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的目的,即是以政府权威报告的形式,将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坚实的科学证据展示给广大民众,让事实“触目”,结论“惊心”,进而产生积极的控烟行动,深层次地推动我国控烟工作。

卫计委对于《报告》的编写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卫计委部长陈竺院士亲自担任《报告》编委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刘谦、尹力三位副部长任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妇社司)、国际合作司(国际司)、疾病预防控制局(疾控局)三个司局参与工作。编委会下设办公室,妇社司秦怀金司长及国际司任明辉司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卫计委指示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具体负责《报告》的编写工作。

《报告》编写者涉及多个学科,保证其科学性

《报告》的编写工作涉及了控烟领域以及呼吸、肿瘤、心血管、血液、精神、外科、妇产、儿科、眼科、耳鼻咽喉、口腔等临床医学及预防医学、医学信息学等多个相关学科。

有鉴于此,卫计委邀请了包括相关专业领域的院士、中华医学会相关专业分会的主任委员以及国内外著名的控烟学者在内的一百余位专家,组成了《报告》编写写专家组,确保了《报告》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报告》形成过程

《报告》撰写过程采用项目管理方式

由于《报告》涉及的专业领域众多,如何组织好专家并对写作过程进行有效的协调与管理至关重要。我们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首先由医学信息学专业人员对国内外吸烟与二手烟暴露危害健康的相关研究文献进行检索、汇总、归纳,共收集研究文献3万余篇,在此基础上,根据证据评估方法进行文献筛选及研究证据评价,确定了《报告》所采用的1200余篇主要科学文献。

为了突出《报告》的中国特色,我们在文献筛选和写作过程中,特别注意采用对中国人群的研究文献,其数量占采用文献总量的近20%。在大部分章节中,亦对关于中国人群的研究进行了专门阐述。由于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对健康影响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基于对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其中涉及大量的流行病学专业问题,我们还专门邀请流行病学专家对引证的流行病学结果和数据进行了多次审核、校定。

《报告》结合采用因果关系推断法和病因研究方法

《报告》的重要阐述内容是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疾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1964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中对所采用的因果关系推断方法进行了描述,提出了一套现在仍然在使用的证据评估指导原则。以此为基础,结合流行病学中病因研究的具体方法,我们根据相关研究结果中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特定疾病间联系的一致性、强度、特异性、时间顺序及连贯性五个方面,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做出等级评估,撰写了《报告》的待审议稿。

《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共七章,系统地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对健康危害的相关问题,包括:第一章,烟草及吸烟行为;第二章,烟草依赖;第三章,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流行状况;第四章,吸烟对健康的危害;第五章,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第六章,戒烟的健康益处;第七章,戒烟及烟草依赖的治疗(《报告》的主要结论见本期A11版)。

如同在对感染性疾病和职业性疾病的防治中产生了感染病学与职业病学一样,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研究与防治实践正在逐步形成一个专门的学科体系,我们称之为烟草病学(tobacco medicine)。《报告》的章节架构体现了烟草病学的学科体系与主要内容。

《报告》主要特点

科学性 《报告》编写过程充分利用医学信息学方法,文献收集全面翔实,证据评估细致严格,为《报告》的科学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前沿性 《报告》采用大量近年来发布的科学研究成果和统计数据,体现了吸烟危害健康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权威性 《报告》 由卫计委编写发布,汇聚了国内外控烟领域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具权威性的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中国特色 《报告》的文献筛选和写作过程重视收集采用对中国人群的研究文献,在多数章节中,对关于中国人群的研究进行了专门阐述。

要点突出 《报告》每一章节前均以醒目的形式列出该章节的阐述要点及主要结论,便于读者把握关键信息与核心内容。

《报告》的对象与应用

《报告》行文在首先保证科学性与严谨性的基础上,力求文字平实易懂,使普通公众也可以通过阅读认识吸烟与二手烟暴露的巨大危害。因此,《报告》适于公众尤其是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者、医务人员、教师和干部阅读。

由于《报告》对吸烟危害健康相关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阐述,学术内容丰富,亦可作为医务人员的培训教材。相信《报告》将拥有广泛的读者,对于提高公众的科学认识,推动我国控烟工作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的更新与发展

今后,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新的科学证据仍将不断涌现。《报告》将根据进一步科学证据进行动态修订,或就某一方面的问题作深入专题阐述。

《报告》是多学科部门集体努力的结晶

卫计委各级领导对《报告》的编写工作高度重视,这是《报告》顺利完成的保证;专家组中上百位国内外专家为《报告》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所的医学信息专业人员在《报告》参考文献收集及科学证据评估、写作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卫生出版社的领导及编辑人员在短时间内克服了《报告》编辑、出版工作中的诸多困难,保证了《报告》的顺利出版发行;《报告》的编写还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等有关国际组织及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在此,谨向为《报告》做出重要贡献的各方组织及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由于编写时间较短,《报告》中肯定存在不尽人意或欠妥之处,希望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王辰
      王辰
      卫生部北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