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中国COPD现状——明确疾病负担和适当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作者 方晓聪 王向东 白春学 添加时间 2013/7/23 点击次数 12178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以肺功能进行性恶化,以及抑郁、营养不良、心功能衰竭等为特征性表现的精神和躯体共病。资料显示,COPD对患者、医务人员和社会造成了巨大负担。目前中国的COPD负担远大于发达国家。究其原因可能在于流行性危险因素暴露较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城乡医疗保健差距。中国各地区所报告的COPD患病率和遗传易感性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目前迫切需要更深入了解COPD疾病负担。

流行病学

  患病率 2002至2004年实施的人群性COPD横断面调查显示,40岁以上人群的COPD总体患病率为8.2%;这意味着该时期COPD患者人数超过4300万。男性人群COPD粗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人群,农村地区COPD患病率高于城市地区,老年人群COPD患病率较高。上述差异与性别、吸烟状况、生物质燃料应用、职业性粉尘暴露、社会经济状况和可用性医疗资源相关。

  死亡率和住院率 2004年实施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每年约300万人死于COPD,其中180万死亡病例出现于中等收入国家。依据中国卫计委公布的数据,COPD在城市地区人口死因中位列第四,在农村地区则位列第三。COPD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已出现下降趋势,但过去十年间COPD住院率仍不断攀升。

  COPD负担 在中国,COPD治疗花费极高。单例COPD患者的治疗总花费约占平均家庭总收入的40%。其治疗费用与疾病严重度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并且住院治疗支出在总费用中占较高比例。

危险因素

  吸烟 2002年,全球约30%的烟草在中国生产及消费。据估计中国有3.5亿烟民。家庭二手烟暴露率持续增高。若将所有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考虑在内,则中国15岁以上人群烟草暴露率达72%。在COPD发病机制中,吸烟被认为是最重要诱发因素。COPD与吸烟总量密切相关。

  生物质燃料应用 生物质燃料应用被认为是COPD最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暴露于生物质烟雾的男性和女性罹患COPD的比值比(OR)分别为4.30和2.73。木材、农作物秸秆和煤炭等固体燃料在中国家庭中的应用率>70%,在农村地区高达90%。

  遗传易感性 COPD是环境和遗传因素交互作用所导致的一种复杂疾病。中国COPD研究中曾有家族聚集的报道。数个基因多态性也已在中国人群中被研究。基因多态性研究可能有助于确认患者亚群,以及研发预防和治疗COPD的不同方法。

  其他 研究发现,绿茶作为抗氧化剂具有预防COPD发生的潜力。另有报道显示,低体质指数(BMI)与COPD高发、住院率升高和预后不佳密切相关。室外空气污染亦被视为COPD重要危险因素。

中国COPD管理问题

  诊断和干预 医生对COPD生物标志物和危险因素的认知缺乏,导致了患者诊断和干预延迟。早期诊断有助于患者戒烟,以及促使其采用有效治疗从而预防COPD进展。然而,仅三分之一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I期COPD患者被及时确诊。

  呼吸功能测定 据GOLD指南,呼吸功能检查是检测气流受限的金标准。然而,仅不足三分之一的COPD患者接受呼吸功能检查。在部分农村地区,COPD患者从未接受呼吸功能检查。

  COPD患者自我管理 COPD患者并不了解管理疾病的相关知识,并且缺乏对COPD危险因素、肺功能测定重要性、吸入治疗和氧疗等方面的认知。

  医生建议 医生所提出的建议常不符合GOLD指南标准。依据GOLD指南,包括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和甲基黄嘌呤类药物在内的支气管扩张剂应为所有患者的基础用药,而吸入激素仅被推荐用于中重度气流阻塞和(或)频繁急性加重患者。多数医生低估了氧疗、无创间歇正压通气和抗炎治疗的作用。

展望

  由于COPD对个人和公共健康影响重大,并且可产生严重经济负担,故COPD管理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目前迫切需要从设计精确的流行病学研究中了解中国现今和未来COPD负担。应在中国人群中实施有关COPD遗传易感性研究,以改善预防策略并实现早期诊断。

  中国是世界最大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以减轻COPD负担为目的的限烟和控烟工作任重道远。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