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201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临床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

来源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睡眠呼吸障碍学组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2/21 点击次数 19596

高血压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心血管疾病, 血压的控制率备受关注。在一些血压控制不良的患者中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顽固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以睡眠过程中反复、频繁出现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为特点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SAHS) 自20 世纪80 年代以来也受到广泛关注, 临床和基础研究取得了迅速发展。目前, 多项临床、流行病学和基础研究证实SAHS可以导致和/ 或加重高血压, 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SAHS 与高血压常合并发生, 是继发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临床上SAHS患者中绝大多数属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OSAHS) 。OSAHS是独立于年龄、肥胖、吸烟等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 , 50% ~92% 的OSAHS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而30% ~50% 的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OSAHS 。

2006 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睡眠呼吸疾病学组的调查显示, 我国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为56. 2% 。与OSAHS 相关联的高血压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 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高血压高发人群, 是冠心病、心律失常、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可造成多系统器官功能损害 。合理和规范的诊断与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已成为我国当前高血压防治的一个特殊而重要的问题。为此, 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睡眠呼吸障碍学组,组织心血管、呼吸、耳鼻喉等多学科专家,参考国内外现有的指南和临床研究成果, 制定了本专家共识,供广大临床工作者参考。

专家共识从危险因素和机制、临床特点、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测、诊断、临床诊断流程、治疗、治疗随访、临床建议共九个方面,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进行了系统、全面介绍,旨在提高相关学科临床医生对本病的临床认识及诊治水平。

 

点击下载 201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相关性高血压临床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