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副司长王辰:基地建设 规培质量的核心

来源 医师报 作者 杨萍 添加时间 2014/8/15 点击次数 19855

一个好的制度建立以后,如何实施和落实是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对于一个关键性的制度建设,其实施成效关系到医药卫生界的长远乃至命运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制度是壮大我国医学界和发展卫生事业的不二选择,代表了国家意志和患者及医务界的根本利益。政策已经制定,关键是如何抓好落实,防止走样8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王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保证规培质量需从严格基地遴选、强化基地职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严格基地考核、设立对培训效果的统一考核机制、保证住院医师待遇等方面共同着力。他强调,实施住院医师规培制度,过程重在规范,结果体现同质

为保证规培训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年底,国务院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王辰透露,今年以来,卫生计生委又组织制订发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等配套文件,以确保具体开展规培训工作有章可循。

为实现2015年各地全面启动、2020年全面建立规培制度的工作目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在全国部署开展规培基地遴选认定工作,加强规培基地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与管理。王辰指出,推进、落实规培训工作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操作要点:

第一,明确原则和标准,严格基地遴选。基地遴选要遵循高标准,只要能够满足培训容量,就坚持把基地控制在少数培训条件较好、能力与水平较高的医院。各地根据需要培训的住院医师数量,严格限定基地名额,即保证将培训工作仅放在能够真正进行规范化培训的医院,从而尽可能地达到培训效果的同质性。王辰指出,在推行国家住院医师规培制度伊始,必须避免把基地泛化,将未经严格审核且不具备条件的医院也认定为基地医院,这必将严重影响培训质量,也必然增加未来对基地和规培管理的难度。

第二,强化基地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经遴选认定的基地,医院的整体规培训工作应由医院一把手负全面责任,主管院长、教育处处长负责具体的管理。科主任暨专业基地主任作为专业培训的一把手抓好专业培训工作。王辰强调,培训人才是医院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规培是医院进一步推动临床医疗工作规范化的最有效手段。只有能真正体现医院意志并调动资源的一把手对此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够凝聚团队,严格管理,将规培训工作开展好。

第三,切实加强基地师资队伍建设。王辰认为,基地必须有良好的师资,其队伍建设由主管院长和教育处处长主抓。教师需经过严格培训和认证才能进入该队伍。医院应将承担规培训工作将列为医务人员绩效与考核的重要指标。要确保从事规培训工作的人员有明确的、良好的待遇。

第四,重视对基地培训质量的督导与考核。王辰透露,卫生计生委将专门组织专家、有关行业组织采取一系列督导和管理手段,指导基地开展规培训工作。对于培训过程不规范的、考核质量不合格的,将削减该基地的培训名额,直至取消其基地资格。有关方面将公布各医院基地、专业基地的考核指标,包括所培训住院医师的考试通过率。如此,让进入基地的医院头顶压力,面对竞争,不敢懈怠,促进其不断改善规培训工作

第五,设立全国统一的规培考核机制。考核分为规培中各阶段的过程考核和规培结束后的结业考核。对住院医师规培的过程考核由基地为主体负责实施,国家和省级卫生计生委将组织专家或行业组织进行督导。结业考核包括理论考核和实践能力考核。理论考核建立全国统一题库,由各省(区、市)从题库中抽取考题组织考核,以此保证各地考核水准的一致性;实践操作考核则由国家设立统一的操作考核标准与内容,由各省(区、市)负责组织实施。

必须强调,保证规培住院医师的待遇,是保证规培质量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我们已从中央财政按照人份定额的方式争取到了对住院医师规培的较有力度的补助,其中大部分款项给接受规培的住院医师,使其安心接受培训和工作;一部分补助给基地和师资,以此来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良好培训条件。另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还要求省级财政给予支持。王辰说,如此一来,规培住院医师的待遇将由四部分组成:中央财政补助,省级财政补助,所在工作单位支付的工资和保险,以及基地医院的工作绩效奖。这样,规培住院医师的待遇将有明显提高。

王辰表示,医院成为培训基地,也会有良好的收益。不仅医院工作人员增多,医院在业界影响力也明显扩大,同时还能获得基地建设的支持经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项惠及各方的根本性制度建设,基地必须为之做出担当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