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我国气道支架应用的历史与现状

来源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李强 添加时间 2014/9/24 点击次数 16027

气道支架的应用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90年代,最初人们是通过外科手术在人的气道中放置T型管,并用以治疗气管狭窄。1915年,德国的两位五官科医生,首次通过硬质支气管镜将一根橡胶支架放置到了病变的气道,以改善患者的通气,这也是有文献记载以来,人类第一次采用非手术的微创方式向气道中置入支架的报道。1933年,CanfieldNoton两位医生,采用银质的金属管置入到一个2岁的儿童气管内,以治疗其喉部的骨性狭窄,这也是人类首次采用金属支架治疗气道狭窄的报道。

我国气道支架的临床应用历史,迄今大致可将其分为3个阶段:(1)气道金属支架问世之前;(2)气道金属支架问世之后的初阶段;(3)气道金属支架广泛应用的成熟阶段。

1.气道金属支架问世之前(1990前之前)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临床解决气道狭窄的主要方式,即是采用气管切开加“T”型管置入术,以达到治疗气道狭窄的目的。由于其手术创伤大,风险高,故在临床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2.气道金属支架问世之后的初阶段(1990-2010年)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随材料科学和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极大地带动了临床介入医学的发展。尤其是伴随着镍钛合金材料的问世,气道金属支架的研发和临床应用很快也在我国得到了发展和普及。那为什么将这一时期称作为“初级阶段”呢?主要是因为这一时期:①支架置入所采用的麻醉方法比较原始;②支架的定位大多在X光下进行,极不方便;③支架的置入缺乏足够的经验,并发症较多;④针对支架置入后所导致的并发症的处理,缺少经验。

3.气道金属支架广泛应用的成熟阶段(2010年以后)

2010年以后,随着各种类型气道支架临床应用经验的积累和增多,加之麻醉方法以及定位方式的改进,使气道支架置入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都变得更加有保障了。与此同时,随着支气管镜下的激光技术以及硬质支气管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得对各种支架植入相关并发症的处理,也日趋成熟。除此之外,“暂时性金属支架置入”策略的提出,对于防止和避免气道金属支架植入所导致的远期并发症,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极大地降低了气道金属支架植入所导致的相关并发症的死亡率。

自今年以来,国外的硅酮支架成功地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我国气道支架的临床应用也进入了“金属与硅酮支架共分天下”的阶段,相信随着各种类型气道支架置入技术的不断完善,必将会使更多的气道疾病的患者从中获益。可以说:我国呼吸界在处理各种中央气道器质性狭窄领域的能力和水平,已迈入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