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MICU/RICU建设需持续推进

来源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宋立强 添加时间 2014/10/17 点击次数 18396

现在全国有多少医院已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宋立强:调查结果显示,各省级区域被抽样调查医院平均为14.6±6.7所,调查依从性为(93.5±10.3%。被调查医院中组建了重症医学科为(89.2±17.6%,平均时间7.0±4.1年。呼吸专科建立RICU为(52.3±28.4%,平均时间3.8±2.8年;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者(39.7±32%,平均时间4.7±3.1年。

没有更名的原因,调查显示,36%为“重症医学科不同意”,23%为“院领导不同意”,14%为“科室不知道更名的事情”,11%为“还没有着手落实更名的事宜”,9%为“呼吸监护室的规模小还不能让科室承担此名”。

目前我国MICU/RICU建设存在哪些问题?

宋立强:MICU/RICU的建设步伐慢于重症医学科及综合监护室。如89.2%被调查医院建立了重症医学科,MICU/RICU52.3%60.3%配备MICU/RICU的呼吸内科未更名,主要障碍是重症医学科和院领导不同意。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捆绑式发展的理念,未能在广度上覆盖现有的呼吸专业科室,未能在深度上融入科室发展规划,更未得到业务主管部门和兄弟科室的理解与支持。

MICU/RICU的硬件配备与现代化监护室的要求相距较远,如呼吸机、监护仪的单位床平均配比<1,血气分析仪、气管镜、B超仪、血液净化仪、ECMO仪的单位监护室平均配比<1。基础建设的亏欠使其发展缺乏物质基础,限制了呼吸危重症技术的提升,限制了患者收治的数量、质量和救治成功率,最终制约了MICU/RICU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MICU/RICU的软件建设还不能适应现代化监护室的发展,如床护比和床医比分别为10.910.586%医护人员不满意目前岗位的现状。呼吸危重症医学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严重缺位,后顾之忧未解也限制着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这些是阻碍MICU/RICU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瓶颈。

被调查科室还未建立MICU/RICU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宋立强:多方面原因造成一些医院并未建立MICU/RICU科室,根据调查结果,没有多余的病房、缺乏经费和缺少足够的医护人员是排在前三位的原因(如下图)。

西北呼吸危重症联盟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宋立强:“这是全国MICU/RICU调研后,西北呼吸危重症领域的新生事物。强强联手,合作共赢,推动西北呼吸危重症医学事业的发展”,是西北呼吸危重症专家成立联盟的宗旨。

其主要任务是:推广呼吸危重症救治的科学理念,促进呼吸重症监护室的建立与规范化建设,提有高呼吸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提升呼吸危重症的临床研究水平。

西北呼吸危重症联盟20147月成立,由来自西北五省15家大型三甲医院的15名呼吸危重症医学专家组成,每省分别有一名当地的召集人,分别是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宋立强、兰州大学附属二院万毅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许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冯喜英、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思成。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