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控制哮喘,医患均有误区

来源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 作者 殷凯生 添加时间 2014/5/18 点击次数 15409

    自古以来我国有一句老话“名医不治喘,治喘不露脸”。因此许多哮喘患者及其家属,对哮喘病的防治缺乏信心,部分医护人员也认为“哮喘病没法治”。

我国哮喘控制现状不容乐观目前, 欧美发达国家哮喘控制率不足50%。虽然我国大城市、大医院哮喘控制率达40%,但是我国哮喘平均控制率仅3%~5%。

    目前哮喘患者和家属中存在种种误区,如期望“根治”哮喘;不发病不去看医生、不用药;过分担心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副作用,拒绝规范治疗;只关心临床症状的缓解,不注重抑制气道炎症等。这些都是导致哮喘控制不佳的重要原因。

    自古以来我国有一句老话“名医不治喘,治喘不露脸”。因此许多哮喘患者及其家属,对哮喘病的防治缺乏信心,部分医护人员也认为“哮喘病没法治”。其实,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的认识已被公认,许多既安全又有效防治哮喘的新药也已经面世。研究显示,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规范药物治疗,90%的哮喘患者可以得到很好控制。因此,临床医生和患者必须改变原先悲观、无所作为的错误观念,尽早树立信心,科学规范治疗,预防复发。

    支气管哮喘是常见慢性病之一,虽然不能“根治”,但是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可以实现临床控制。控制哮喘意味着两个方面:一是咳嗽、胸闷、气喘等临床症状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二是要有效预防哮喘急性发作、肺功能下降,降低死亡率。由于哮喘是慢性气道疾病,因此长期吸入糖皮质激素或含有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复方制剂是抑制气道炎症、控制哮喘最重要的药物。只有有效控制哮喘,才能改善哮喘患者的生活质量,将哮喘危害降至最小。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殷凯生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