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CRJ在线发表“亚洲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院内获得性肺炎诊疗共识”

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作者 周飞 曹彬 供稿 添加时间 2014/6/6 点击次数 5904

    20144月,《Clinical Respiratory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曹彬教授、新加坡综合医院Thuan T. Tan教授等亚洲十余知名专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项专家共识“亚洲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院内获得性肺炎诊疗共识”(Bin Cao1, Thuan T. Tan, Edwin Poon,  Jann-Tay Wang, Suresh Kumar, Chong H. Kin Liam,Kamal Ahmed, Patrick Moral, Haibo Qiu, Marie Yvette Barez, Latre Buntaran,Oloan E. Tampubolon and Visanu Thamlikitkul.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management of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nosocomial pneumonia in Asia)。责任作者为泰国Visanu Thamlikitkul教授。

    院内获得性肺炎是最常见的院内感染之一,且通常与耐药细菌感染相关,随着亚洲范围内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暴发流行和感染率持续升高,其已经成为引起院内获得性肺炎的重要病原体。一项在亚洲10几个国家的研究发现,院内获得性肺炎相关病死率为18.7%-40.8%,其中MRSA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82.1%。部分菌株对万古霉素的敏感性减低,使MRSA肺炎的诊疗更为复杂。专家组基于对亚洲数据的回顾,综合国际上的相关指南及近年来最新的研究证据,提出了针对亚洲MRSA肺炎诊疗的共识,为应对这一重要挑战提供指导。

    共识采用美国CDC院内获得性肺炎诊断标准,建议怀疑MRSA院内获得性肺炎患者均应在治疗前行痰或气道吸出物革兰染色作为常规检查,并进行血、痰、气道吸取物或胸水培养,培养阳性应进行MIC值测定。气管镜检查,取得支气管灌洗液或毛刷也可协助诊断。

专家共识认为由于微生物诊断需至少48-72小时,故当存在既往MRSA感染/定植史;应用广谱抗G-杆菌治疗无效;MRSA流行的医疗区域;革兰染色见G+球菌聚集等高危因素时,应及时开始经验性抗MRSA治疗。而年龄≥65岁;肾功能不全或正在使用肾毒性药物;万古霉素MIC值≥1.5mg/LVISA/hVISA(万古霉素中介金黄色葡萄球菌/异质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病例是万古霉素治疗失败或无法耐受万古霉素治疗的高危因素,此时应选用利奈唑胺作为MRSA肺炎治疗的一线药物,其余情况下万古霉素仍是合适的选择。

    在足量抗生素治疗3天后应重新进行评价,临床情况(体温、脉搏、血压、血氧饱和度)无改善,提示预后不良。CRPPCT、氧和指数常作为评价治疗反应的客观指标,而胸片的改善通常在临床改善之后,对初始治疗的早期效果评估无明显帮助。早期治疗反应良好的MRSA肺炎患者应持续治疗7-10天,反应差则需延长至14-21天,无反应的患者应警惕VISAhVISA的可能,并做相关检查。

此外抗生素的监测管理,耐药细菌监测网络也是应对MRSA肺炎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共识旨在为控制亚洲MRSA肺炎的暴发提供诊断、治疗和应对指导。目前亚洲地区的MRSA肺炎研究数据仍然较少,尚需完善这些数据以进一步发展形成以证据为基础的区域性指南。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