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快速现场评价技术成保障可提高诊断率并有助于感染致病原检出

来源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作者 冯靖 添加时间 2014/12/5 点击次数 21662

近年来, 经气管镜针吸活检(TBNA)、经气管镜细针吸引细胞学检查(T-FNA)与针吸脱落细胞学检查等介入呼吸病学技术大量开展。其不仅可用于呼吸系统恶性疾病诊断,在如结节病、呼吸系统感染等良性呼吸系统疾病诊断中也有较大意义。在这些操作中,需借助快速现场评价(ROSE)技术判断得到的标本是否足够和合适,标本如何进一步处理,甚至要立即获得初步诊断。ROSE 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用光学显微镜或荧光显微镜对于采集到标本的制片进行立即观察、判读,并迅速得到初步结果。目前,一批新技术已经应用于临床,如X线定位支气管镜技术、经支气管镜超声技术、电子导航超细支气管镜技术、三维仿真支气管镜技术等,加之呼吸危重症治疗中对微生物病原学的要求,使得ROSE 技术更为必要。

快速现场评价技术   可提高诊断率并减少并发症

ROSE 包括细胞学评价(Cytological ROSEC-ROSE) 和微生物学评价(MicrobiologicalR O S EM-RO S E)。C-ROSE 的主要目的是:(1)指导介入呼吸病学诊断的进度。如指导经气管镜深部肺活检(TBLB)、经气管镜深部刷检、TBNAFNA、经气管镜支气管肺泡灌洗(BALF)、经皮肺活检、经皮胸膜活检、经胸腔镜胸膜活检。(2)判断介入呼吸病学治疗的效果。(3)经气管镜确定肺部肿瘤外科手术切除线。M-ROSE 主要目的是:(1)提供部分微生物病原的形态学依据。如念珠菌属的属间鉴别、曲霉菌属的属间鉴别、耶氏肺孢子菌、其他类型的真菌、球菌和杆菌的形态学、中性粒细胞球菌和杆菌的细菌吞噬现象。
2)提供细胞分类与计数及其比例等精确的细胞学背景。ROSE 的流程由制片、染色和观察3 部分构成, 染色速度其实是操作的关键。近来,C-ROSE 在介入呼吸病学新技术应用中发挥了较大作用。Loo 等将ROSE应用于电磁导航支气管镜(ENB), 他将ROSE与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CT)、ENB 钳检和ENB 刷检结合起来用于对约2 cm 的外周肺结节进行检查。结果显示ROSE 可明显提高诊断率,使总体诊断率达94%,且无任何操作相关并发症的产生。在另一些研究中,ROSE 技术被应用于ENB 和荧光导航支气管镜技术中,也明显提高了诊断率并减少了操作相关并发症发生。Collins 等将ROSE 与超声支气管镜联合应用进行TBNAROSE 可减少33% 的无谓穿刺和30%的无谓涂片,68% 的患者由于使用了ROSE 技术,使得TBNA 一次穿刺即获成功。

快速现场评价技术对感染致病原检查有重要意义
呼吸ICU 建立起来后,如何获得真正的感染致病原是困扰呼吸科与感染科医生的一大问题。痰培养的临床意义日趋受到弱化,呼吸ICU 往往需要通过气管镜来采集真正意义上含有感染源的标本。介入呼吸病学采集感染源标本一般通过刷检和BALF 两种方式进行。近来,我中心通过TBLB采集肺组织进行微生物病原学检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由于肺活检采集到的标本小,菌落不暴露于组织块表面,需要将标本研磨后进行细菌学种植培养。

M-ROSE 优势还体现在微生物形态学和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或淋巴细胞吞噬细菌这两大方面,而且,它可以提供明确的细胞学背景。在形态学方面,M-ROSE 具备天然优势, 再将TBNA用于感染性疾病, 就可以将TBNA M-ROSE的作用同时发挥到极致。因为淋巴结尤其是隆突下淋巴结,是肺内各种病原的“ 天然收集器”。M-ROSE 对于真菌( 尤其是处于菌丝时相的真菌)的确认相对容易,而且具有极高的灵敏度与特异性。这些容易确认的真菌包括隐球菌、芽生菌、组织胞浆菌、青霉菌和耶氏肺孢子菌。结合几种M-ROSE 方法, 尤其是结合金胺O- 罗丹明荧光染色法以后,对于结核也有很高的检出率。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