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胸部CT平扫应常规化

来源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作者 陈成 添加时间 2014/12/5 点击次数 30239

慢性咳嗽患者的胸部CT 平扫应该作为常规,气管镜的检查应有质控,胸部CT 纵隔窗的影像不能忽视,临床思辨尤其应缜密。

病例1

患者,女,25 岁,反复咳嗽十余年,多次到各地各级医院就诊,多次行胸部X 线、肺功能检查,按照支气管哮喘治疗,症状缓解不明显。今年7

来我院就诊,查胸部CT 提示右下叶病变,伴管腔高密度影。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下叶开口异物(塑料铅笔头)。

胸部CT 见右下叶基底段团块伴囊状和索条影,纵隔窗尚可见右下叶开口处高密度影,镜下可见右下叶开口异物伴脓性分泌物。

病例2

患者,女,59 岁,两年前出现咳嗽、咳痰,1 年前开始出现痰中带血,外院就诊,查胸部CT 示右肺下叶阻塞性病变、右侧肺门增大。行经皮肺穿刺,术后病理示机化性肺炎。纤支镜刷片未找到结核菌,并予抗炎、激素对症处理。后复查CT 右下肺病变较前缩小。近半年来患者咳嗽,咳痰较前加剧,并出现咯血,门诊查胸部CT提示右下肺阻塞性肺炎。入院后再次气管镜检查,见右下叶管腔狭窄,脓性分泌物填充,充分吸引后见骨性异物。


胸部
CT 提示右下叶大片实变影,纵隔窗尚可见右下叶开口处高密度影,镜下可见右下叶开口异物伴粘膜肿胀、肥厚。

临床体会
两例患者诊疗时间漫长,由于未能找到病因,病情迁延不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第一例患者虽然多次胸部X 线检查未见明显异常,但始终未行CT 平扫,导致了患者长时间的病
痛。第二例患者虽然按照常规先后完善了肺穿刺和气管镜检查,但还是出现了误诊。如果仔细观察患者纵隔窗,可以看到两例患者的右下叶管腔中均有高密度影,这正是异物的CT 征象。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