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抗假单胞菌抗生素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6/6 点击次数 7650

    铜绿假单胞菌为革兰阴性杆菌,是医院获得性肺炎和机械通气相关肺炎的常见的病原,同时也是结构性肺病晚期的常见病原,如支气管扩张、重症COPD以及肺囊性纤维化(国人少见)。选择敏感有效的抗生素是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重要环节,在得到药敏结果前,可根据经验选择对铜绿假单胞菌有效的抗生素,即抗假单胞菌抗生素,进行经验性治疗。


目前的抗假单胞菌抗生素包括有以下几类:

1.  β-内酰胺类:包括(1)碳青霉烯类,如亚胺培南、美罗培南等;(23代和4代头孢菌素,如头孢他啶、头孢哌酮、头孢吡肟;(3)酰脲类半合成青霉素,如哌拉西林、替卡西林;(4)单环类,如氨曲南。头孢哌酮和哌拉西林常常联合β-内酰胺类抑制剂,对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菌株效果更好。

2.  氨基糖苷类:如阿米卡星、奈替米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等,常常和β-内酰胺类联合使用。对于有铜绿假单胞菌定植且反复感染的结构性肺病,雾化吸入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是可以选择的方案之一,使用最成熟的疾病是肺囊性纤维化。

3.  氟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其中环丙沙星是对铜绿假单胞菌抗菌作用最强的抗菌药物。大环内酯类具有抑制铜绿假单胞菌的生物膜形成的作用,和其他抗生素联合使用有可能提高其他抗菌药物对铜绿假单胞菌的抗菌作用。

    临床应用时根据病情轻重,以及本地区或本单位的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的流行规律进行选择,可单药或不同类型的抗生素联合使用。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