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齐心协力, 共抗呼吸道感染——第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儿科呼吸研讨会纪要

来源 作者 洪建国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13817

     为促进儿科呼吸专业工作者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儿科呼吸专业的发展,中国台北儿童胸腔医学会理事长黄碧桃教授、香港儿童呼吸医学会主席吴国强教授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组长杨永弘教授,共同组织发起了海峡两岸暨香港儿科呼吸研讨会。2009年6月14日,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主办、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研讨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召开,会议以“齐心协力, 共抗呼吸道感染”为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关注小儿呼吸道感染
上个世纪,随着疫苗与抗生素的研发和广泛应用,威胁小儿健康的感染性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人们普遍认为,目前疾病谱已经发生变化,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肿瘤和一些慢性疾病逐渐成为主要的儿童疾病,而感染性疾病已经变得不十分重要了。但事实上,感染性疾病仍然严重影响着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在儿科临床,呼吸道感染仍然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流行病学资料证实,肺炎是导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超过了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出生窒息、先天性心脏病等诸多病因。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儿科呼吸道感染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来自台湾的宋文举主任、黄崇滨主任,来自香港的吴国强教授、谭一翔教授、韩锦伦教授和来自大陆的李昌崇教授、沈叙庄教授、姚开虎博士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了肺炎链球菌疾病、纤维支气管镜在肺炎病人中的应用、小儿结核病、小儿严重呼吸道病毒感染、医院与社区获得性肺炎等多个方面。其中,小儿肺炎链球菌疾病,由于其造成的严重危害,受到了与会专家的普遍关注。
1. 沉重的疾病负担
香港儿童呼吸医学会主席吴国强教授介绍了香港地区侵袭性肺炎链球菌疾病(IPD)长达12年人群监测的结果:2岁以下儿童IPD发病率最高,为18.8例/10万人口,(图1)该组IPD死亡率达14%。报告分析了40例儿童IPD病例特点:(1)该病在寒冷季节最为流行,85%的病例发生在9 ~3月的寒冷季节;(2)仅6例发生在既往健康的儿童,其余患儿均存在高危因素或其他有潜在影响的疾患;(3)近半数儿童表现为肺炎或上呼吸道感染;(4)在肺炎链球菌脑膜炎病例中,43%存在长期神经系统后遗症。
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医师,回顾了我国1980年以后有儿童细菌性脑膜炎病原学检测结果的文献资料表明,在诊断为细菌性脑膜炎的患儿中,肺炎链球菌检出率多在10%~30%。而5岁以下健康或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中,鼻咽拭子肺炎链球菌分离率为20%~40%。

图1 香港各年龄组人群IPD发病率
( Ho PL, et al. Pediatr Infect Dis J 2006;25:454-455)

图2 中国大陆地区肺炎链球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状况及变迁( 姚开虎等,中华医学杂志 2005;85:1957-1961;姚开虎等,中国当代儿科杂志 2008;10:275-279.)

图3 中国大陆地区住院肺炎患儿肺炎链球菌PCV7血清型覆盖情况 (姚开虎等. 中国循证儿科杂志 2008;3:426-432 )

2. 严峻的耐药形势
北京儿童医院沈叙庄教授,就大陆社区获得性肺炎常见致病细菌的最新耐药性监测结果作了详实的讲解。肺炎链球菌是我国各年龄段小儿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首位病原菌。2006-2007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5岁以下住院肺炎儿童中,分离279株肺炎链球菌的药敏试验结果显示,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青霉素、头孢呋辛不敏感率分别达99.6%、86.0和81%。与2000-2002年对上述城市的监测结果相比,肺炎链球菌的不敏感率均明显增高。其中,肺炎链球菌对头孢曲松的不敏感率由2.8%升至24.7%(图2)。
沈教授认为,在儿科临床广泛使用抗生素和细菌耐药性迅速增加的今天,应用疫苗预防感染是一种较好的手段。

关注免疫预防
我国大陆地区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严重分隔,部分儿科医师对疫苗的作用认识不足。事实上,儿科医师的很多工作与疫苗有关。如果通过调研弄清我国“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疾病负担,就有可能对是否应该推广相关疫苗作出科学的结论。在疫苗接种预防方面,香港和台湾的儿科医师走在了前面。在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交流了应用七价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7)预防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的经验。
肺炎链球菌所造成的疾病负担及其日益严重的耐药问题,突显了免疫预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当地疫苗血清型覆盖情况可反映应用PCV7的可行性。在应用PCV7之前,PCV7所覆盖的7种血清型菌株,在美国儿童IPD中占大约80%。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香港儿童IPD病例中, 这7种血清型菌株感染占80%~90%。在台湾5岁以下儿童中,这7种血清型菌株导致了大约70%的IPD。我国大陆地区2006-2007年的调查表明, 在5岁以下住院肺炎患儿分离的致病肺炎链球菌中, 这7种菌株约占81%(图3);其中,在青霉素不敏感肺炎链球菌中占84.2%;而在青霉素敏感肺炎链球菌中占61.5%。这些流行病学资料为引入PCV7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基于充分的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负担的流行病学资料、细菌耐药情况以及PCV7在儿童IPD中较高的血清型覆盖率等,目前香港地区已经将PCV7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台湾于2005年引入PCV7。由于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显示,台湾地区2~5岁儿童中IPD的发病率最高,台北、金门、高雄等城市相继在2~5岁儿童中实施PCV7免费接种。2009年7月,台湾地区所有5岁以下高危儿童将实现PCV7的免费接种。
为有效控制我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大陆地区于2008年引入PCV7。目前,PCV7仍属于第二类(自费)疫苗。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发布了《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的预防意见书》。该意见书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组长杨永弘教授认为,临床医师应当重视疾病预防工作,关注儿童常用的疫苗,并进一步在儿童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台湾、香港、大陆同文同种,在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合作由来已久。在这个良好的背景下,第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儿科呼吸研讨会对加强儿科呼吸专业工作者的精诚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侵袭性肺炎链球菌疾病(IPD):指在正常无菌部位分离到肺炎链球菌,如肺炎链球菌所导致的脑膜炎、菌血症等。
七价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7):PCV7最早于2000年纳入美国免疫规划,至今,已经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该疫苗具有以下特点:(1)诱导T细胞依赖性免疫反应,可使2岁以下儿童产生良好的免疫应答;(2)可诱导免疫记忆;(3)激发黏膜免疫反应,减少鼻咽部带菌。而这些特点都是以往的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所不具备的。临床试验的结果证实,PCV7预防IPD的有效性达97%。
疫苗血清型:指PCV7所包含的7种肺炎链球菌荚膜多糖血清型,即4、6B 、9V、14、18C、19F和23F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