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ICU更应重视耐药菌感染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6/7 点击次数 5176

    重症患者集中的ICU(重症监护室)更容易分离到耐药菌,下呼吸道是患者最主要的感染部位。在近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八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重症医学科黎毅敏教授在谈及中国细菌耐药现状与挑战时特别强调, ICU应高度重视耐药菌感染问题。

    专家介绍,我国针对医院的CHINETMohnarinCARES三大主要细菌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院内多重耐药菌检出率高,多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占70%左右,并呈不断走高趋势。院内感染总体分离菌株中排名前3位的菌株分别是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其中,Mohnarin耐药监测(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显示,ICU与非ICU细菌耐药存在病原学差异,ICU中多重耐药或广泛耐药的病原菌分离率更高。在ICU中,铜绿假单胞与鲍曼不动杆菌是最为常见的病原体;而在ICU以外的病房,大肠埃希菌与肺炎克雷伯菌是最为常见的病原体。

    “近30年新开发抗菌药物的成本越来越高,数量日益减少,而细菌耐药形势却更为严峻。耐药菌感染已成为当前细菌感染领域最为棘手的问题。”黎毅敏等专家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耐药菌感染多发生于有严重基础疾病、免疫缺陷、长期反复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患者。因此,积极有效的抗菌治疗是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同时,要积极采取院感控制措施,注重手卫生,预防接触,有效隔离等。还要注意重症患者的其他治疗措施,如血流动力学管理、免疫和内分泌调理、器官支持治疗、营养支持等。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