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张艰教授:弥散加权磁共振成像(DW MRI)对肿瘤的诊断效能不亚于PET/CT

来源 作者 张艰 添加时间 2014/6/15 点击次数 5902

近期,Int J Cancer发表了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张艰副教授研究小组针对DW MRIPET/CT诊断肺部恶性肿瘤的比较研究(Int J Cancer. 2014; 134: 606-611)。其结果显示,DW MRI诊断肿瘤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并不亚于PET/CT。该刊是癌症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2013年影响因子为6.198

此外,张艰副教授的研究团队还发现,DW MRI中的表观扩散系数平均值(ADC)的诊断效能等同于PET/CT中的葡萄糖标准摄取值最大值(SUVmax)。

该研究结果进一步得到Klenk C及其同事近期发表于Lancet Oncol的研究印证(Lancet Oncol. 2014; 15:275-285),该研究比较了纳米氧化铁(ferumoxytol)作为对比的DW MRIPET/CT在儿童及年轻的肿瘤患者中的诊断能力。该研究结果显示,全身DW MRIPET/CT的诊断能力相当。

这些发现肯定了DW MRI作为PET/CT的无辐射替代检查手段用于肿瘤筛查和分期的准确性,对于儿童及年轻的肿瘤患者意义更为重大。

目前,研发无创性、无放射的肿瘤早期筛查手段迫在眉睫,张艰副教授的研究小组与影像中心联合致力于研究无辐射、且更为经济的肿瘤检查方法。正如,基于一系列临床研究结果,2013年底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批准了新的指南,推荐老年吸烟者每年行一次低剂量胸部CT进行肺癌早期筛查,从而减少辐射的影响。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DW MRI可用于肿瘤诊断及NM分期,具有类似、甚至优于PET/CT的准确性。DW MRI作为一种有效、可行、无辐射的检查方法,可能有助于预防肿瘤筛查及分期中X线片、CTPET-CT的放射性的副作用; 近期国际对DW MRI研究的关注程度也加速了该方法进入NCCN等指南的推荐意见。

同时,该研究团队希望继续探讨二者评估肿瘤患者早期化疗反应和预后的有效性,来评价DW MRI应用于肿瘤评估的可行性。以上结果鼓舞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DW MRI的应用将会为肿瘤筛查和肿瘤分期提供新的途径。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