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关注ICU内鲍曼不动杆菌败血症的发生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6/24 点击次数 5754

鲍曼不动杆菌是最常见的非发酵、革兰阴性菌之一,广泛存在于水、土壤、医院环境、人体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该菌粘附力极强而能够在患者皮肤定植和持续存活,导致其成为医院感染病原菌。早在2004年,Wisplinghoff H报道鲍曼不动杆菌败血症在ICU发生率在34.0-43.4%,随后的研究陆续提示碳氢酶烯类耐药、特殊基因属和鲍曼不动杆菌败血症病死风险相关。2014年,一项来自台湾(CGMH)的回顾性研究提供了ICU中鲍曼不动杆菌败血症致死率和相关危险因素新的数据。由于此研究未能将ABaumannii不动杆菌、Nosocomialis不动杆菌、Pittii不动杆菌三个菌种进一步区分,故称之A. Baumannii complexABC)。纳入的398例患者30天总病死率36.6%,其中亚胺培南耐药ABCIRABC)感染组30天病死率70.0%,明显高于亚胺培南敏感ABCISABC)感染组。临床分析表明,不恰当的初始治疗在各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中占有的权重更高,在IRABC感染组采用替加环素、多粘菌素或联合治疗具有更低的病死率,提示替加环素、多粘菌素是恰当的抗菌治疗选择。而出现IRABC则和早期使用碳氢酶烯类、广谱头孢菌素、氟喹诺酮类、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且超过5天密切相关。细菌学进一步研究发现,A组鲍曼不动杆菌致死率较其他两个不动杆菌属明显增加,对碳氢酶烯类耐药率更高,携带Tn2006PFGE I型菌株占绝大多数IRAB。这项研究提示,快速发现IRABC和早期恰当抗菌治疗对于降低鲍曼不动杆菌败血症至关重要。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陈成
      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