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晚期NSCLC个体化治疗时代化疗的新思路

来源 福建省肿瘤医院 作者 黄诚 林根 添加时间 2014/7/11 点击次数 4709

74日的第八届中国肿瘤内科大会会上,福建省肿瘤医院的黄诚教授分享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个体化治疗时代化疗的新思路。近年来,基于肺癌发病机制的深入认识以及癌基因组学的研究成果,肺癌靶向治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靶向治疗相比NSCLC化疗的研究进展缓慢,但即便如此,OPTIMAL临床试验结果告诉我们:在EGFR突变患者中,接受过EGFR-TKI及化疗的患者预后要优于仅接受EGFR-TKI或化疗患者。这提示我们:在现阶段,化疗仍是晚期NSCLC的一个重要的治疗手段。

那么,个体化化疗的出路在哪里?首先,必须回答一个核心问题,不同肿瘤类型对化疗敏感性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一些肿瘤如淋巴瘤、精原细胞瘤等化疗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而一些肿瘤如肝癌、肾癌等对化疗高度抵抗,这些差别的本质原因是什么?我们已经明确肿瘤是一类多基因病变的疾病,其生物学行为异常的本质原因是相关基因的异常,不同肿瘤基因组的差异很可能是化疗疗效差别的最主要原因。这一猜测也已经通过大规模细胞株药物敏感性筛查的研究结果初步得以证实,几乎所有的药物敏感性均与基因异常有关(超过90%);另外,与靶向治疗靶标相比,细胞毒药物应答与基因组学的相关性较弱,化疗单个标志物的意义非常有限。

因此,借助于基因组学研究成果,挖掘不同肿瘤化疗疗效差别的本质原因,发现可能的核心分子,通过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可能是个体化化疗的一个突破方向。目前一些学者也已经开始尝试多基因/分子联合预测化疗疗效的研究,无论是从机体-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还是从肿瘤-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层面,均提示多靶点联合预测模式要优于单个靶标预测模式。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