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BRCA2基因突变的吸烟者患肺癌风险增加

来源 Nature Genetics.2014年6月1日在线版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7/15 点击次数 5044

众所周知,存在BRCA基因突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增加。英国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存在BRCA2基因突变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亦增加。(Nature Genetics.201461日在线版)

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至少80%的肺癌死亡与之相关。该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分子遗传学教授Richard Houlston说:“最新的研究表明,遗传因素亦增加肺癌罹患风险。”

研究者比较了11 348例欧洲肺癌患者与15 861例无肺癌受试者的DNA。结果发现,存在BRCA2基因突变的吸烟者在其一生中患肺癌的几率为25%。而一般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为13%~15%。该结果表明,BRCA2基因突变可进一步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研究显示,这种关联在最常见的肺癌亚型——肺鳞癌中最为明显。研究者还发现,这种亚型的患者存在另一个基因突变,称为CHEK2。该基因通常会在DNA损伤后阻断细胞分裂。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些肺鳞癌患者可能从针对BRCA基因突变的有效药物中获益。

临床试验已证实,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对存在BRCA突变的乳腺癌和卵巢癌有效。但迄今为止,此类药物是否也适用于肺癌患者尚未可知。

在谈到这一研究结果时,Houlston说:“我们的研究表明,BRCA2CHEK2基因突变,对吸烟者的肺癌风险影响很大。尤其是BRCA2基因突变,肺癌风险大约增加1.8倍。”他强调,戒烟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关键,而新发现表明,对具有潜在的遗传风险的人群来说,戒烟尤为重要。”

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三手烟暴露(暴露于有人抽过烟、含有烟草烟雾灰尘的房间里)也可能会损伤DNA,并增加癌症罹患风险。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吸烟和被动吸烟均会增加失聪的风险.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