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胸闷变异性哮喘(CTVA)

来源 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 作者 鲍正强、应颂敏 添加时间 2014/7/22 点击次数 13733

哮喘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目前全世界有3亿,我国约有3000哮喘患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哮喘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和肺功能测定。典型的哮喘患者根据症状和相关检查诊断不难。然而,对于某些症状不典型的患者,如不咳也不喘的病人,往往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治而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

2013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沈华浩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以胸闷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沈华浩教授在10年前接诊一例疑难病孩,3年来他一直有持续胸闷症状,一天24小时要求家人不停地搓胸,被多家医院诊断为“精神障碍”,后来通过气道反应性等特殊检查并经治疗确诊为哮喘。200568CCTV《走进科学》栏目专题报道了该病人的曲折故事。经过10年系统研究,课题组发现临床上的确存在一类病人没有典型的喘息症状,而以胸闷为唯一临床表现的哮喘病人。这是继1992年钟南山院士提出“隐匿性哮喘”之后,由我国学者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并提出了胸闷变异性哮喘(CTVA)的概念,这是一种新类型的哮喘。

这种新型的哮喘表现出一些与典型哮喘相似的特征,如气道高反应性、可逆性气流受限等,并且符合目前哮喘诊断的所有标准。但是,此类型的哮喘以胸闷为唯一症状,而导致了该病的漏诊、误诊率极高。因为对CTVA缺乏足够的认识,患者往往有长时间的多方求医和误诊史。这些患者通常被误认为是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甲亢及心理疾病等,另外,长期就诊不能得到正确的诊断,使得不少病人出现焦虑抑郁表现,甚至躯体化精神障碍。沈华浩教授报道的24例胸闷变异性哮喘患者,均以胸闷为唯一临床表现,无喘息、咳嗽、呼吸困难及肺部哮鸣音等。在逐一排除其他可能导致胸闷的疾病后,研究检查发现:24患者中高达75%18例)的患者基础肺功能正常;仅2例患者诱导痰结果阳性(痰嗜酸性粒细胞>3%);6例患者病理显示气管及支气管酸性粒细胞浸润、炎症等典型哮喘表现;另外,25%的患者有抑郁表现,高达42%的患者有焦虑障碍,1例患者有强迫症状。

因此,沈华浩教授建议,胸闷患者尤其反复发作、夜间好发、可自行缓解以及有过敏病史或过敏家族史者,都要考虑CTVA并进行排查,若肺通气功能正常,再增加气道激发试验。与典型哮喘患者一样,CTVA患者对吸入激素(ICS)或ICS+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治疗有效。

沈华浩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这类患者,并提出了相应的诊断标准,使得以往被误诊和忽视的以胸闷为唯一表现得不典型哮喘患者得到明确的诊断和及时的治疗,挽救了他们的生命。该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全球哮喘指南(GINA)的两任主席Eric BatemanPaul OByrne以及英国皇家院士Peter Barnes等国际著名呼吸病学家均对这一发现给与了高度评价和祝贺。我国钟南山院士认为“这就是我们中国制造的原创成果”。这一新的哮喘疾病类型也已写入中国高等医学院校统编教材《内科学》,以及本领域权威工具书《呼吸病学》。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