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轻中度COPD急性加重病人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来源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赵丽敏 添加时间 2014/7/22 点击次数 14680

    是否为COPD急性加重(AECOPD)病人使用抗生素是临床医师面临的最常见的困惑之一,恰当的抗生素治疗有助于减少细菌耐药级不良反应的发生。在临床试验中提出的“呼吸困难、痰量和咳脓痰增加”这一临床标准已经被广泛推广应用于所有AECOPD病人,而不考虑病人气流受限的严重程度如何;但这一标准对于轻中度COPD病人的急性加重是否有指导意义尚缺乏证据。何种症状、体征或客观检查能可靠地判断轻中度COPD病人急性加重不用抗生素治疗的预后良好或者不良?这一问题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最新《CHEST》杂志上,Marc Miracitlles等通过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观察310例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治疗轻中度AECOPD患者,152例安慰剂对照组患者。治疗结束访视,安慰剂组和抗生素组临床总体成功率分别为80.9%90.5%,即抗生素组治疗失败率为9.5%,因此本研究旨在确定安慰剂组中预测治疗失败小于10%的因素。对152例安慰剂组采用多元回归分析评估与Anthonisen标准及血清C反应蛋白(CRP)快速检测结果相关的临床疗效。结果表明,在Anthonisen标准中,脓痰增加是未使用抗生素治疗而导致临床失败的唯一预测因子。快速CRP检测显著增加了预测治疗失败的准确性。轻中度COPD病人急性加重门诊就诊时,如不存在咳脓痰增加或快速CRP<40mg/L时,可以不用抗生素治疗(治疗失败的可能性为2.7%);如果无法获取快速CRP结果,病人仅有呼吸困难加重和(或)痰量增加(无咳脓痰增加),不用抗生素治疗失败的可能性为8%以下,仍低于不加选择的给所有AECOPD使用抗生素的10%的失败率。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赵丽敏
      赵丽敏
      河南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