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哮喘急性加重期患者治疗期间血清乳酸盐水平升高面临的一项新困惑

来源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赵丽敏 添加时间 2014/7/23 点击次数 4866

发表在《CHEST》杂志上的一项新的研究描述了,哮喘急性加重期患者治疗期间血清乳酸盐水平升高面临的一项新困惑,几十年来研究者都熟知在短期的哮喘治疗期间会引起或不伴乳酸盐性酸中毒的血清乳酸盐水平短暂的升高,即高乳酸盐血症,但发生原因及发生率尚存争议。最初在哮喘或者呼吸衰竭病人中发现高乳酸盐血症,然而现有数据表明高乳酸血症在病情不严重或是接受静脉或者雾化的沙丁胺醇治疗的病人中也会发生,且发生率较高。

研究者们也曾提议高乳酸盐血症的发生可能由呼吸肌工作负荷量增加而引起的,并且导致了吸氧量增加和乳酸盐性酸中毒,然而研究表明乳酸盐性酸中毒也发生在接受机械通气的哮喘病人或者瘫痪的病人中。

在本期的《CHEST》中Lewis及其同仁提供了一条新的证据有助于我们理解这种现象,哮喘患者急性加重期使用沙丁胺醇治疗常伴有血乳酸盐升高,根据哮喘严重程度将血浆沙丁胺醇浓度和血清乳酸盐浓度校正后,两者相关性显著,并且发现高乳酸盐血症与肺功能、1周内住院或复发率的增加无关联。尽管这项实验设计并不能得出因果关系,但从这项研究所获得的数据支持以下事实:①急性哮喘治疗的第1小时内高乳酸盐血症的发生率很高;②与急性哮喘治疗相关的高乳酸盐血症通常不合并代谢性酸中毒;③运用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治疗似乎是引起血清乳酸盐水平升高的主要原因;④在临床和实验室中都没有发现引起高乳酸盐血症的确切原因;⑤高乳酸盐血症似乎并不影响支气管扩张剂的治疗效果并且在这些病人中也没有临床意义。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赵丽敏
      赵丽敏
      河南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