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肺曲霉菌球术后辅助抗真菌治疗无益

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 作者 刘波 曹彬 添加时间 2014/8/20 点击次数 6695

    肺曲霉菌病(pulmonary aspergillosis, PA)是肺部真菌感染中最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呈增高趋势。临床上常见的肺曲霉菌病类型为曲霉球、侵袭性肺曲霉病和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病。外科手术治疗既可进一步确诊又可切除病灶,是肺曲霉菌病的重要治疗手段,手术适用于有症状病人且病变局限,肺功能良好或大咯血内科治疗无效者,但术后是否需要联合抗真菌治疗仍有争论。

    2008年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更新了曲霉病的处理指南,认为咯血是侵袭性肺曲霉病的严重并发症,外科切除为清除病灶的唯一方法,手术适应证为病灶邻近大血管或心包、单个病灶引起的咯血、病灶侵蚀胸壁。2011年美国胸科协会(ATS)肺部和重症真菌感染治疗指南对肺曲霉菌病的治疗做出了较为详尽的推荐意见。慢性坏死性肺曲霉菌病重度感染可考虑外科治疗;对于抗真菌感染治疗失败的难治性侵袭性肺曲霉菌病和局灶性感染患者,建议考虑外科治疗。其中对曲霉球不推荐抗真菌药物治疗,建议外科手术切除病灶。但两个指南均为针对其术后联合抗真菌治疗问题并未做出明确说明。

    国内学者对肺曲霉菌病术后抗真菌治疗多持积极态度。陈宝元教授对国内20(1998-2007)肺曲霉菌病临床资料汇总分析,统计分析并总结了293例肺曲霉菌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显示181例肺曲霉球患者全部予以手术切除治愈,26例侵袭性肺曲霉菌病患者予以手术切除并联合抗真菌药物治愈。张楚等对31例肺曲霉菌病进行外科治疗,术后均辅助口服抗真菌治疗,疗程为2-14周,他们认为术后抗真菌治疗是必要的。

    国外学者Dariusz S 等收集19841月至200712月手术治疗的72例肺曲菌球病患者资料,回顾性分析手术联合术后抗真菌药物治疗的效果,手术联合抗真菌治疗患者十年累积生存率为74.8%,单纯手术治疗患者十年累积生存率为78.9% (p=0.11),联合抗真菌治疗似乎不能改善手术治疗肺曲霉菌球的结果,并且可能导致严重的副作用,认为对免疫正常患者只要明确手术切除病灶就可以,不必辅助抗真菌治疗。

总之:

1. 肺曲霉菌病患者术后抗真菌治疗问题研究较少,更未对不同类型肺曲霉菌病和不同免疫状态患者做分层研究,循证医学证据较少。

2. 国内外有限的研究资料提示:肺曲菌球术后辅助抗真菌治疗无益。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