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柳叶刀:流感病毒对细菌性呼吸道疾病严重程度和传播性的影响

来源 Lancet Respir Med. 2014 August 15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9/3 点击次数 5982

流感病毒和呼吸道细菌感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复杂或难治性疾病易同时或序贯感染病毒和呼吸道细菌,并且导致高死亡率,尤其是在流感和流行性疾病高发季。

呼吸道感染很常见,肺炎是全球死亡的第4大原因和感染的首要原因。上呼吸道感染中的中耳炎影响80% 3岁以下儿童。

流感病毒是引发肺炎和中耳炎的重要病原体。虽然细菌,尤其是肺炎链球菌(32.7%)和流感嗜血杆菌(15.7%)是肺炎死亡的主要原因,但7%的重症肺炎由流感病毒引发,且死亡率达10.9%

根据已知的临床重要性,文章主要针对流感病毒对细菌性疾病的影响。(文献阅读:Lancet Respir Med. 2014 August 15

病毒和细菌动态

定植和携带

虽然大多细菌携带无症状,但通常被认为是侵入性疾病的先决条件,启动组织入侵或传播至呼吸道中。

流感病毒对细菌携带的密度和持续时间产生强烈影响。

传播与获取

流感病毒感染可增加细菌传播

疾病敏感窗

呼吸道初始细菌感染如携带般无显著症状。健康主体内,细菌的复制和迁移主要在亚临床水平通过结合主体上皮和粘膜的防御系统以及先天和适应性免疫过程。几乎所有病例在无任何症状的情况下,细菌偶热复制,传播或侵入周围组织后,即可引起鼻窦炎、中耳炎、肺炎、菌血症、败血症和脑膜炎等一系列疾病。

细菌中耳炎

临床发现上呼吸道中流感病毒——细菌混合感染主要是过量的细菌中耳炎。

细菌性肺炎和侵袭性疾病

细菌侵袭性疾病和肺炎在感染流感病毒后的7天内最明显,尤其是第3天和第4天。在此高峰期,肺和血液细菌滴度达最高值,死亡时间可能在1天内。
 

预防和治疗策略

检测

预防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的关键是了解细菌种类。主要是关注病原体培养。此外,检测应包括细菌和病毒的竞争与非竞争关系。目前已被证实与病毒存在竞争关系的细菌是非典型病原体中的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

疫苗

流感病毒和肺炎链球菌肺炎主要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接种疫苗预防继发性细菌感染的最主要措施。

抗菌和抗病毒治疗

具有免疫调节的药物如利奈唑胺或某些大环内酯类对某些混合感染尤其获益。喹诺酮类也可使用,由于其不仅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也可增加集落刺激因子(GM-CSF)的合成,在混合感染时通过双调蛋白的诱导以修复受损的肺组织。

但在继发性细菌感染时,并非所有抗菌药物均可获益,某些可能无意间加重疾病。万古霉素和治疗肺部细菌感染的一线抗菌药物β-内酰胺类被推荐用于流感病毒-葡萄球菌混合感染。在混合感染的高度不稳定炎症环境中,抗菌药物导致的细菌裂解通过释放高浓度的PAMPs和过量的TLR刺激物而增加炎症过程从而产生不良反应。基于此种后果,克林霉素和阿奇霉素等抑菌蛋白合成抑制剂可能更适于改善患者生存率,尤其是阿奇霉素的免疫调节作用众所周知。

抗菌药物联合糖皮质激素也可改善生存率,尤其是重度感染时。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