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腹部肥胖,运动少:当心COPD!

来源 Behrens G, et al. CMAJ 2014 Jul 7 作者 添加时间 2014/9/3 点击次数 16778

德国和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肥胖,特别是腹部肥胖,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发病风险增加有关;而增加臀围和加强运动,或可以降低COPD的发病率。(文献阅读:Behrens G, et al. CMAJ 2014 Jul 7

 

本研究纳入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饮食与健康研究中(1995-1996年)的113279例基线时未患COPD的患者。研究者比较了自19962006年,患者体型测量结果及运动情况,并与COPD诊断相联系,该研究同时考虑到了吸烟及其他可能干扰因素。

 

结果显示,研究期间共有3648例新发COPD患者。COPD的发病率在高体质指数(BMI)组(BMI≥35kg/m2)及低体质指数组(BMI18.5kg/m2)都很高,但加入腰围因素校正后,只有低体质指数组与COPD发病呈正相关[相对危险度(RR1.5695%可信区间(CI1.15~2.11]。腰围大者、腰臀比高者与COPD患病呈正相关。与之相反,臀围大者、积极运动者(≥5/周)与COPD患病呈负相(如表)。



专家点评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忽新刚

      该研究是基于人群的一个前瞻性多因素归因研究,从非吸烟人群中抽样,观察生活方式及体型与COPD发病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低体重、腰围均同COPD呈正相关关系,而臀围和体育活动同COPD发病呈负相关。

目前关于COPD同营养状态之间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低体重同COPD病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发病关系的阐述。同本文结果一致,低体重同COPD呈明显的正相关,同时低体重同COPD患者全身炎症水平以及多种代谢相关激素有关。这提示COPD是一种具有全身效应的疾病。而有关肥胖同COPD关系的描述比较少。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可能COPD患者中也会出现更多体重超标者。

 

本文结果提示,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同COPD发病相关,提示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减少COPD发病率。对研究结果可能的解释为腹部肥胖患者膈肌上抬,影响肺功能;同时不良生活方式导致免疫力下降,反复出现下呼吸道感染而导致COPD发生。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该研究仅仅为危险度归因,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真正相关关系,或者说不同生活方式是否会导致COPD患者不同的临床结局,做出任何结论均为时尚早;同时该研究使用自评表而非肺功能指标来诊断COPD,略欠妥当,因为我们知道COPD本身即功能学诊断,肺功能检查为诊断金指标,很难想象缺乏肺功能指标而仅凭症状自评就诊断COPD

 

根据既往的COPD相关研究,目前社区医生应该多鼓励COPD患者增加营养,提高BMI;但是对于提高的BMI是以脂肪为主,还是以肌肉为主,没有相应的定论。然而,COPD患者亦可能合并2型糖尿病等需要控制BMI的疾病,因此,医生应该鼓励患者将BMI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