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应颂敏:科研创新驱动医疗发展

来源 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 作者 应颂敏 添加时间 2014/9/26 点击次数 19571

2014918-2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国内外近2500名呼吸病学者共同见证了大会的隆重召开,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教授带领团队30余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的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涵盖了从学科建设到医学人文、从成人到儿童、从医疗到护理、从病例讨论到青年沙龙的全方位立体格局,呈现给全国呼吸界同道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会上,不仅有缅怀已故医学大家的纪念演讲,还有如“走向国际的中国慢阻肺临床研究”和“我国临床医学研究的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等高屋建瓴的报告,同时也明确了呼吸病学科发展的方向需要建立起规范的住院医师培养体系和专科医师培养制度,认清学科发展的培养模式即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结合,使参会人员获得了很多启迪

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陈志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哮喘的基础研究进展”的专题发言,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哮喘发病机制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展望。其后,应颂敏教授在青委会分会场作了“靶向诱导粒细胞凋亡治疗慢性气道炎症”的专题发言,针对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治疗的方案做出分析和最新探索。他们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基础研究对于临床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此外,曹超等八位同学就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做了分组学术交流和壁报展示。这些研究展现了团队的临床和研究实力,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共鸣和好评,并最终荣获三项“优秀论文交流”和“优秀壁报”奖。

会后,沈华浩教授对团队代表们在本次会议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赞赏和肯定,指出在一代又一代呼研所人的努力拼搏下,我们的团队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和成长,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首先,新一代的师生们继承了优秀的团队文化,弘扬了奉献互助的团队精神,对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层次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本次会议体现出我们的学术研究氛围日益浓郁,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增加。然而,与ERSATS相比,我们的临床科研工作仍存在较大差距,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缺乏开拓性研究成果和有效的研究创新机制,二是尚未建立完善的学科建设体系。因此,我们需要加强临床研究特别是转化医学的研究,同时不能忽视基础研究,密切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坚持科研和临床“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从而加快这些领域与国际的接轨。再次,优秀的临床与科研团队必须聚集一批学术水平高,且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核心研究成员。人才是学术团队成败的关键,这就需要我们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突出发展潜力的青年医生和学者,大胆接纳有相关研究积累特别是海外背景的人才。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在沈华浩教授的带领下,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必将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写下灿烂的新篇章!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应颂敏
      应颂敏
      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