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真情大爱跨越山海、救死扶伤行业楷模

来源 作者 徐燕 添加时间 2024/1/12 点击次数 1710

      2023年,是我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在这六十年期间,一批又一批队员奔赴不同的国家,克服重重困难,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累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一代代中国医疗队成员的无私奉献和精湛医术,生动诠释“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是真正的“时代楷模”!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被身边和行业内的援外医疗队成员医生所感动!
      2014年,埃博拉病毒蔓延暴发,重创了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并且波及全世界。在严峻的埃博拉疫情形势下,美国、日本纷纷撤回本国的医疗援助人员,而这时,中国政府却紧急派国家医疗队赴西非三国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救治任务。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隆云副教授作为抗击埃博拉的援非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于北京时间8月17日随第24批中国援非医疗队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成为首批远赴西非疫区前线的国家医疗队成员,与当地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在还没彻底倒过时差、物资尚未到位的情况下,隆云副教授等医疗队成员就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凭借突出的临床诊治能力和丰富的疫情应对经验,隆云副教授在埃博拉疫情防控和危重患者诊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在病毒检测、公共卫生培训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任务和使命。
      在新冠疫情期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各位同仁冲在抗疫一线,很多专家也积极协助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胡成平教授担任湖南省新冠肺炎救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在抗疫之战中白衣执甲,奋战到底。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危难时刻,2020年5月胡成平教授踏上了援非征程,指导新冠肺炎抗疫工作。在津巴布韦,胡成平教授带领专家组搞培训、做指导、捐赠物资、介绍中国抗疫和复工、复学的经验,帮助医院建立了ICU,并完善救治流程。在津巴布韦15天后,专家组转战赤道几内亚。在重重困难面前,专家组坚持走医院、搞培训、作指导,并在帮助筹建方舱医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六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跨越山海,远赴异乡为世界多个国家的患者提供医疗援助,在这期间,多少的艰难险阻,旁人难以想象,但是医疗队成员们,克服语言不通、生活条件差、医疗设备不足、甚至断水断电等重重困难,救治了大量患者,展示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与此同时,援外医疗队成员,更是医术精湛,技艺高超,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将先进的医学技术和治疗手段,带到多个国家,创造了无数的“第一例”,让大量患者从中受益,真正的显示了医者仁心、医术精湛的大医风采。
      最为重要的是,六十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从“输血式”援助转向可持续“造血式”援助,从培训、临床教学、查房,到培养专业人才、专业医疗团队,到建立医院、打造卫生健康体系,中国援外医疗队真正的为受援国家留下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这是一件造福当下、功在千秋的伟业壮举!
      无论是我们身边的援外医疗队成员的个人经历,还是整个中国援外医疗队一代代成员的行业壮举,都是我们时刻学习的榜样,真正的行业标杆、真正的时代楷模!我们青年医师,将以他们为榜样、为方向,努力进取,不懈奋斗,为祖国医疗事业、为人类健康共同体,而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之终身奋斗!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