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王辰:携手基层医师推动呼吸疾病防治

来源 中日医院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呼吸病学系 作者 王辰 添加时间 2015/9/29 点击次数 24518

呼吸疾病防治形势严峻,基层医生应成为主力军

呼吸疾病是我国常见疾病,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3》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呼吸疾病的两周就诊率、两周患病率长期居第1位,呼吸疾病所致死亡占我国城市居民总死因的22.6%,占农村居民总死因的25.1%。我国呼吸疾病防治形势严峻,亟需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努力。

基层医生是我国疾病防治体系的基础,面对最广大的患者群体,承担大多数疾病的首诊、首治任务,负责主要慢病的长期管理工作,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作用尤其重要。基层医生参与分级诊疗制度的各个重要环节,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在基层防治能力与体系建设上,高血压、糖尿病管理取得突出成果,其模式与经验值得借鉴。

基层呼吸疾病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现状堪忧

卫生政策方面呼吸疾病防治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未涵盖呼吸疾病;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未纳入呼吸疾病管理,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标准里无呼吸疾病内容;缺乏政府主导的呼吸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立项。

基本用药方面基层缺乏呼吸疾病常用药物。由于基本常用药物的缺乏,制约了基层医疗机构的首诊制、慢病管理的双向转诊制,基层医疗机构不能充分发挥职能,“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及急慢分治”等医改政策无法落地。建立基本药物目录可以降低药品价格,减少医疗花费,增加药品可及性、医疗公平性。

医保方面呼吸疾病未列入门诊十大慢病。《北京市基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管理暂行方法》显示,长期用药门诊开药的慢病种类有高血压、糖尿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结核病、精神病、癌症、脑血管病、前列腺肥大疾病,并没有呼吸疾病。其他地区情况类似,亦不容乐观。

公众知晓方面公众对常见呼吸疾病认知不足。以上海市崇明县≥60岁人群常见慢病认知调查为例,仅有17%的人群知晓肺功能检查,而血糖检查的知晓率为66.59%;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的知晓率仅为1.87%,远远低于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的知晓率(分别为92.52%、85.28%、80.61%)。

患者方面疾病相关知识明显不足。据何权瀛教授等调查显示,呼吸疾病知晓率低(41%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40%患者不知道吸烟是慢阻肺的重要病因,84%患者不了解慢阻肺的分级),疾病控制情况不理想(仅35%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稳定),治疗依从性差(仅约50%的慢阻肺患者遵医嘱用药,一旦病情缓解42%的患者会停药)。

基层医生诊疗方面基层医生知识观念陈旧。哮喘防治方面:基层医生中知道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指南的只占8.6%;知道呼吸病学分会制订的《中国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占50%;知道吸入糖皮质激素为控制哮喘主要药物的占43.23%;基层呼吸专业医生定量气雾剂操作完全正确的仅有1/5。慢阻肺防治方面:仅20%的基层医生完全了解慢阻肺的药物治疗;稳定期慢阻肺患者处方最多的是祛痰药;支气管舒张剂的使用中,50%以上是短效或中效药物;随意降低治疗级别、过早停药的现象非常普遍。

疾病早期诊断不足、误诊和漏诊率高仅少部分的慢阻肺患者初诊时属于中度慢阻肺,大部分的患者在初诊时已属于重度甚至是极重度慢阻肺。农村患者对症状的耐受程度较高,加上医疗资源匮乏,只有症状十分严重甚至已经发生慢阻肺急性加重时才会就诊。2007年中国的慢阻肺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显示在所有被诊断为慢阻肺的患者中,仅有35.1%的患者以往曾被确诊为慢阻肺。慢阻肺诊断通过肺功能确诊的比例较低,在一些农村地区慢阻肺的诊断从未使用肺功能指标。

患者宣教方面基层医生对患者宣较明显不足,针对常见呼吸疾病及戒烟等关键预防措施的重要性缺乏宣传与教育。

推动基层呼吸疾病防治的策略与行动

卫生政策方面近年已逐渐引起国家高度重视,慢阻肺首次纳入国家慢病监测体系。

公众方面逐渐引发社会持续关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中连续2年以慢阻肺作为主题。

医务人员方面许多地区已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已制订部分疾病基层版指南。呼吸医生应积极与基层医生携手奋进:①呼吸学界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②呼吸学界应着力提升民众、政府、医务界,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对于呼吸疾病巨大危害及严峻防治形势的认识;③呼吸学界应积极与全科医学界及基层卫生机构开展合作;④呼吸学界应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协助基层卫生机构配备肺功能仪等呼吸疾病防治必备设施;⑤呼吸学界应积极从医保政策、基本药品目录等入手为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寻求政策与资源保障;⑥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应运而生,旨在提升基层医生对呼吸疾病的重视程度和诊治能力。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王辰
      王辰
      卫生部北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