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AAAAI 2009:幼儿呼吸系统疾病是哮喘的一个重大危险因素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4288

 美国哮喘、过敏与免疫学研究协会2009年度会议发表调查报告认为儿童早期感染与哮喘的发生具有密切联系,odds ratio (OR) = 2.5。
这项关于婴儿期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和哮喘发生的危险性的研究由Amy L. Schroeder博士和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儿童医院Mary Ann and J. Milburn Smith儿童健康研究中心的同事们开展的。该研究包括来自于具有食物变态反应家族史的1131名儿童,平均年龄6.5岁,标准差4.3年。首先由父母来回答子女的哮喘症状和过敏原接触史,然后由内科医生来判断是否诊断哮喘。结果排除年龄、性别、家庭收入、母亲受教育程度、母乳喂养因素、家族特应性等差异性。由Dr. Schroeder的团队来评价哮喘与婴幼儿期细菌感染和抗生素使用的关系。
结果发现58.1%的儿童早期使用过抗生素,29.8%诊断为哮喘。这些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的儿童中,41.9%的有中耳炎病史,3.3%曾诊断为肺炎。抗生素的使用与哮喘的诊断进行关联性比较(OR, 1.9; 95% 可信区间[CI],1.34 – 2.55; P = .0002),中耳炎与哮喘(OR, 1.6; 95% CI, 1.2 – 2.0; P = .0016),肺炎与哮喘(OR ,2.6;95% CI, 1.3 – 5.1; P = .0084)。
Schroeder博士对参加会议听众讲:“除单独使用抗生素外婴幼儿早期肺炎与哮喘关系密切,其他研究正在进行独立评价,抗生素的使用与细菌感染相对于病毒性疾病是哮喘的危险因素。”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国民医疗健康制度中心儿童临床药学主管,FAAAAI,Stan Szefler博士做完报告后接受《Medscape Allergy & Clinical Immunology》的记者采访时说:“本项研究非常令人迷惑,有证据表明抗生素的使用增加哮喘的危险性,可能是因为人类早期全身免疫系统还没有建立,抗体还没有形成有关;又有证据表明抗生素的使用减少哮喘的危险因素,因为气道受到保护。”
他补充说:目前有许多证据表面抗生素间接导致咳喘疾病,我们必须系统看待三者的关系,整体对待此种疾病,根据特征性标志评估患者。此三者是有机的整体。
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医疗系主任,FAAAAI,William W. Busse博士接受《Medscape Allergy & Clinical Immunology》的记者采访时说:“特定的病毒感染是哮喘的一种重要的危险因素,特别是鼻病毒感染增加10倍患哮喘的风险。呼吸道感染在某些方面可能是首要的气道损伤,增加日后儿童患哮喘的危险性。这是一项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我们目前还不明白这些联系,但是很明确婴幼儿呼吸道感染与哮喘具有关联性。我们正在开展进一步研究。此类研究需要将整个儿童期作为整体进行系统综合研究。”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