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研究发现吸烟对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有巨大影响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4239

根据对挪威54000例男性和女性为期30年的随访性研究发现,未吸烟者比吸烟者活得更长,且更不容易患心血管疾病。调查者们说,吸烟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各种原因引起的死亡率有很大的关联性。
  奥斯陆大学和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的调查者Haakon Meyer教授说,2009年斯德哥尔摩举行的EuroPRevent会议上公布的结果反映了很多其它研究已提及的内容,但是这些结果提供了一个蓝图——绝对的“真正生命”风险。
  他的结论来自开始于1974年的影响广泛的一个随访研究,即邀请生活在挪威3个县的中年男性和35至49岁的女性参加一项基本的心血管的过筛检查。该邀请引起了一个有91%的人参与基线筛查的巨大反响。
  对挪威登记人群记录了随后超过30年的死亡情况,2006至2008年期间,对这些存活者进行了随访问卷调查,根据参加者的吸烟情况分为:从未吸烟者;戒烟者;现时吸烟者1-9支/日;10-19支/日;超过20支/日(最后一组称为“大量吸烟者”)。
  结果表明,最初参与的54075例中有13013例在随访前已死亡。但是一个有意义的发现是,与正好18%的从未吸烟者相比,这些人当中有45%的大量吸烟者男性在30年期间已死亡。与此相似的是,有33%的大量吸烟者女性死亡,但是相同情况中仅仅出现在13%的从未吸烟者。
   Meyer教授说,这些结果表明吸烟对死亡率有巨大的影响,我们讨论的是很大数量的人群。
   已报告的随访问卷调查表发现了一个心血管发生率的相似类型。累积心肌梗塞发生率在从未吸烟者男性中占10%,而在大量吸烟者中男性占21%;从未吸烟者女性中占4%,大量吸烟者女性中占11%。同时发现,吸烟和中风、糖尿病之间也有很大的关联性。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