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安全、有效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6243

 一个发表在五月《胸科》杂志上的系统评价称,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s)对中等及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安全、有效的。
乌拉圭的研究者称:“已有的一些研究提示,LABAs会增加稳定型COPD患者发生严重反应事件的危险,这个系统评价就是为了评估LABAs的安全性,其次是有效性。”
    这个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的资料选入标准是,至少一个月的比较LABAs和安慰剂或者抗胆碱对稳定型、难逆型、可逆型COPD患者(安全性和疗效)的临床随机试验,这些患者由已出版的文献资料确定。通过搜索MEDLINE、EMBASE、CINAHL和Cochrane协作网对照试验注册资料库,共找到27篇符合要求的文献。
    与安慰剂组相比,LABAs降低加重期患者危险度为21%(相对危险度RR=0.78,95%可信区间0.67 - 0.91,需要治疗人数NTT=30)。呼吸系统死亡的发生在这两组没有显著性差异。(RR=1.09,95% CI 0.45 - 2.64)。与单用LABAs相比,LABAs与吸入性类固醇合用与降低呼吸系统死亡风险有关联(RR=0.35;95% CI 0.14 - 0.93)。
    接受LABAs治疗的患者在气流限制措施使用、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使用急救药物上大大受益。与LABAs相比,噻托溴铵与降低严重COPD复发有关联(RR=0.52;95% CI0.31 - 0.87)。
    文献作者称,“这个系统评价支持使用LABAs对中等到严重COPD患者有好处,而且不支持先前的LABAs增加呼吸系统死亡风险的结论。我们的分析也提示,对于稳定型COPD患者,噻托溴铵比LABAs的疗效更好。”这个系统评价的局限性在于,在所以样本中,呼吸系统死亡仅占39%,而且27个研究中的18个在LABAs组和安慰剂组都合用了吸入性类固醇。
    同时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要达到最优的治疗,需要进行治疗性尝试以找到对COPD患者个体化的最有效的方案。
Dr. Sears写到,“如果COPD患者一直有很细致的护理并进行肺功能测试,并确认没有哮喘,则噻托溴铵是目前最合适的一线药物,LABAs与吸入性类固醇合用而不是单独使用是合适的第二选择。”
    “既然单独使用LABAs与安慰剂同样安全,那么LABAs与吸入性类固醇合用看起来比单用要好。总之,在COPD治疗中,每日服用噻托溴铵是长效型支气管扩张剂的基础药物,尽管关于这一点,目前的COPD治疗指南中还说的有些含糊。”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