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阿奇霉素用于COPD急性发作的预防

来源 N Engl J Med 2011; 365: 689-98. 作者 Albert RK et al. 添加时间 2012/6/7 点击次数 23611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具有免疫调节,抗炎,及抗菌作用。这是一个随机对照的研究,入选者每日服用0.25克的阿奇霉素共一年。研究发现中位COPD急性发作时间在阿奇霉素服用组是266天,在对照组是174天。急性发作的次数较对照组也明显减少(分别是1.48和1.83次)。阿奇霉素组发生急性发作的HR值是0.73。阿奇霉素组生活质量也较对照组明显改善。但听力下降在阿奇霉素组较对照组明显增加,同时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耐药的情况也较对照组增加,但对照组在入选时没有细菌定植,在随访期间反倒出现了细菌定植。作者认为每日服用小剂量阿奇霉素除在少数患者造成听力下降外,可以明显减少COPD患者急性发作的次数,但长期使用阿奇霉素对细菌耐药的影响尚未知。

(宋元林,复旦大学中山医院)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