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我国学者揭示哮喘患者对IL-27诱导Th2抑制出现耐受的新机制

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12/31 点击次数 12301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暨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陈智鸿医师为第一作者,白春学教授、金美玲教授为共同作者的一篇题为《IL-27介导的CD4+T细胞分化抑制的耐受是由于IL-4作用下STAT1磷酸化障碍引起》的论文发表于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AAAAI)的官方杂志《过敏症和临床免疫学杂志》(J Allergy Clin Immun 2013, 132: 912)。研究者在前人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哮喘患者对多效性细胞因子IL-27诱导Th2抑制出现耐受的新机制,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及研究前景。据悉,该杂志目前在世界临床过敏期刊中排名第一,在免疫期刊排名第七,影响因子为12.04。

    细胞因子治疗是哮喘治疗新方向,但已研发的抗细胞因子治疗如抗IL-5、抗IL-13仅对特定亚群哮喘患者有效。IL-27是IL-12家族成员之一,为多效性细胞因子。基础研究表明,IL-27能诱导幼稚T淋巴细胞向Th1分化,同时可以抑制Th2及Th17分化。众所周知,Th1和Th2失衡,且向Th2偏移是哮喘的经典免疫学致病机制,若能采用IL-27抑制哮喘患者T淋巴细胞的Th2分化,将有助于根治哮喘。研究者通过临床招募哮喘患者和正常对照,并抽取外周血,观察了IL-27对人外周血CD4+T淋巴细胞的Th2分化的影响。非常有趣的现象是,IL-27在体外能很好地抑制正常人T淋巴细胞的Th2分化,但在哮喘患者却产生了耐受。深入研究后发现,分化环境(如高IL-4浓度、高CD3抗体浓度)导致了对IL-27的继发耐受。研究者随即采用基因敲除鼠模型深入研究这一机制时发现,IL-27通过STAT1(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1)发挥信号转导作用。对哮喘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的研究也验证了患者的确存在STAT1的磷酸化障碍。进一步筛查哮喘患者的SOCS基因(Suppressor of cytokine signaling,SOCS)家族的1-7的表达水平后发现,哮喘患者SOCS3明显增高。研究者再通过小干扰RNA(siRNA)来特异性抑制SOCS3的表达,发现可以逆转STAT1的信号受抑,并部分恢复IL-27的功能。

    论文入选当期杂志的编辑之选(Editor’s choice),主编Donald Leung博士亲自撰写述评,称该研究阐明了哮喘患者由于反复受到过敏原刺激,气道局部和外周血均存在已分化的Th2细胞。哮喘患者的CD4+T细胞的STAT1磷酸化信号通路受损,而SOCS3基因活性增加是引起STAT1通路受损的原因。本研究提示,若采用基因干预的方法预先使哮喘患者的下游信号通路受抑制得到改善,将有助于发挥IL-27的抑制Th2分化的作用。此外,研究还提示,基于IL-27的干预措施将来应更多地考虑用于过敏性疾病的预防,而不是治疗。

    (论文摘要请见http://www.jacionline.org/article/S0091-6749(13)01051-8/abstract)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