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呼吸道病毒研究国际学术舞台传出“中国好声音”-曹彬教授课题组应邀参加“第三届ISIRV-AVG”国际会议

来源 北京朝阳医院 作者 曲久鑫 谷丽 曹彬 添加时间 2014/6/26 点击次数 12146

     由“流感及其它呼吸道病毒国际协会(ISIRV)抗病毒治疗组(AVG)”组织的“第三届ISIRV-AVG”国际会议于2014年6月4日-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我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曹彬教授作为ISIRV-AVG的七位学术委员之一,参与筹办并应邀担任大会主持并做报告,课题组成员谷丽和曲久鑫医师荣幸获得组委会的“Travel Award”,与首都医科大学免疫系安云庆和张须龙老师,以及刘波和李辉两位研究生共同参会并做发言汇报和壁报交流。
     ISIRV-AVG是一个国际性的学术组织,此次学术会议主题为“流感和其它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临床诊治进展”,邀请相关领域的全球知名专家就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治疗(包括抗病毒药物和其他干预措施的使用,以及病毒耐药问题)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包括近两年来的新发呼吸道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MERS-CoV)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呼吸道腺病毒和偏肺病毒等,为来自全球的近200名专家学者提供研究探讨的交流平台。

曹斌教授在主持会议

曹斌教授在作大会报告


课题组合影


与钱渊等国内专家合影

本次大会有两个突出特点:

一、国际舞台传出呼吸道病毒研究领域的“中国好声音”。作为ISIRV-AVG的国际学术委员,曹彬教授向组委会推荐了中国呼吸道病毒研究领域多位杰出专家,最终,组委会邀请了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舒跃龙教授和卢洪洲教授,以及在儿科呼吸道病毒研究中具有丰富经验的钱渊教授,分别进行30分钟的大会报告;谷丽医师进行了10分钟的发言报告,并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0位代表以壁报的形式展示了研究进展。可以说,来自中国大陆的研究成果给各国参会代表和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国以后申办ISIRV-AVG或ISIRV-Option(国际流感大会)创造了条件。

二、呼吸道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的曙光。与抗菌素大家族相比,目前有效的抗呼吸道病毒药物只有治疗流感病毒感染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如奥斯他韦),完全不能满足新发、突发的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临床治疗需求。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团队向大会介绍了多种治疗呼吸道病毒药物研究的最新进展,包括治疗副流感病毒的DAS81、治疗腺病毒的Brincidofovir、治疗鼻病毒的Vapendarir和广谱抗呼吸道病毒药物Nitazoxanide,并且均已在移植病人和免疫缺陷病人中完成了II期临床试验,获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并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临床医生在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治疗中会有更多更有效的药物选择。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曹彬
      曹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