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糖皮质激素与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增加相关

来源 JAMA Intern. Med. 2013 April 1 (doi:10.1001/jamain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4/22 点击次数 17031

    4月1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在线发表的一项报告显示,使用各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均与静脉血栓栓塞(VTE)风险增加2~3倍相关,风险增加程度取决于糖皮质激素的类型、给药途径和其他因素[JAMA Intern. Med. 2013 April 1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3.122)]。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医院的Sigrun A. Johannesdottir及其同事报告称,与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或作用于肠道的糖皮质激素相比,全身糖皮质激素与最高VTE风险相关;与持续或既往使用相比,新使用糖皮质激素与更高VTE风险相关。此外,VTE风险还随糖皮质激素剂量而增加。

  上述结果来自一项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该研究未能证实该相关性的因果关系,也难以从统计学上解释患者潜在疾病(患者最初服药原因)所产生的混杂影响,因为这些疾病可直接增加VTE风险或使患者活动减少进而导致VTE。但研究者称,不良反应发生的时序、与各种类型糖皮质激素关联强度以及校正多个混杂因素后仍然存在关联的事实,均增加了我们对上述结果反映了真实生物学效应的信心。

  研究者利用多个丹麦国家医疗登记库资料,确认了在2005~2012年确诊为VTE的所有成人患者、在研究期间开具了糖皮质激素的所有患者以及所开糖皮质激素所有适应证和所有相关共病情况,并与年龄和性别相匹配的普通人群进行对照分析。共计纳入38,765例VTE病例和387,650例对照者,中位年龄67岁,女性略多于半数。

  结果显示,与未使用者相比,所有使用糖皮质激素患者的VTE风险均有所增加,尤其是肺部血栓栓塞风险。

  倍他米松、甲基泼尼松龙、泼尼松龙、泼尼松、曲安奈德以及氢化可的松等全身糖皮质激素增加VTE风险的程度最大(在本项研究中没有患者使用地塞米松),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和作用于肠道的糖皮质激素也显著增加VTE风险。在全身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中,泼尼松龙和泼尼松增加VTE风险的程度最大。

  糖皮质激素新使用者与VTE风险程度最高相关,但目前使用者、持续使用者以及既往使用者风险增加也都很明显。口服制剂与VTE风险增加程度最高相关,但注射剂也显著增加VTE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全身糖皮质激素新使用者VTE风险最高,与未使用者相比,预计发病率比为3.06。VTE风险还随糖皮质激素累积剂量增加而提高。

  进一步分析显示,各亚组VTE风险均有所增加。针对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至少为5年患者的敏感性分析显示,上述结果未见明显变化。

  研究者指出,上述关联的时序性(例如,初始治疗作用最强以及停药后作用消失)与凝血作用相一致。

  随刊述评:应警惕VTE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副主编Mitchell H. Katz博士指出,该研究提供了糖皮质激素与VTE风险增加相关的有力证据,但这一相关性难以证实究竟是由于接受该类药物治疗的疾病本身导致VTE,还是疾病导致患者活动减少而引发VTE[JAMA Intern. Med. 2013 April 1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3.93)]。

  上述结果虽不能改变目前糖皮质激素的适应证,但“提醒我们应始终确保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患者的潜在受益大于风险,并应做好诊断和治疗血栓栓塞的准备”。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