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长效支气管扩张剂与心血管事件风险升高相关

来源 JAMA Internal Medicine 5月21日在线版 作者 添加时间 2013/5/30 点击次数 16171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常用治疗药物长效β受体激动剂(LABA)和长效抗胆碱能药物与心血管事件风险升高具有相关性。论文5月2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

  此项研究通过医疗保健数据库确认了191000余例接受5年以上COPD治疗的66岁以上患者。28%(53,532例)的患者因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心衰、缺血性卒中或心律失常而急诊入院。对所有COPD患者与非COPD患者进行匹配后加以分析。

  结果显示,LABA和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在启用后2~3周内事件风险最高,并且药物之间无差异。新开具LABA和长效抗胆碱能药物与心血管事件风险升高31%相关。对心血管终点进行单独评估时,ACS和心衰风险升高,但心律失常和卒中并非如此。实际上,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对缺血性卒中有保护作用,LABA则无此效应。

  多位相关专家评论该研究时表示,由于LABA和长效抗胆碱能药物均为COPD的主要治疗药物,并且无其他药物可延缓疾病进展,因此需对应用长效支气管扩张剂的患者进行密切监测。

  长效支气管扩张剂与心血管事件之间的关系在POET-COPD随机对照研究以及之前的一项小型研究得到证实,正在进行的TIOSPIR安全性研究或许可解释不同COPD治疗药物的相对风险。

  英文链接:Inhaled Long-Acting Bronchodilators in COPD Flagged Again for CV Hazard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