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新型COPD患者生活质量评估问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评估测试(CAT)

来源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 作者 蔡柏蔷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31094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以慢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现有的临床检测指标如肺功能等尚不能很好地反映COPD患者生活质量和评价COPD对其健康的全面影响。

  目前,COPD研究中广泛应用的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条目设计比较复杂,统计方法繁琐,完成耗时较多。临床需要一种可靠、标准化的方法来评估COPD对患者健康的总体影响,从而优化COPD患者生活质量评估,CAT正是基于这种临床实践需求研发而成。

  CAT问卷通常只需数分钟即可完成,患者可在候诊时或就诊前在家中完成,同时也适用于社区卫生机构。研究显示,CAT拥有与复杂的SGRQ问卷非常相似的评估能力。

  CAT问卷的研发

  CAT问卷由SGRQ的创始人——琼斯(Jones PW)教授在2009年研发完成,它是一种全新的、由患者本人完成的测试问卷,主要用于对COPD患者健康状况进行简便和可靠评价。

  尽管CAT问卷中问题数目较少,但涵盖了COPD患者广泛的健康问题,且可量化COPD对患者健康的影响程度,从而对现有COPD评估方法(例如肺功能测量等)进行补充。

  在CAT研发过程中,全球各地的社区医师、呼吸病学专家和患者进行了广泛讨论。首批验证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较复杂的健康状况问卷如SGRQ相比,CAT评估能力非常相似,但耗时却少得多,且计算容易,因此更适合于临床常规使用。

  目前已制定出第一版CAT使用指南,其中包括首个根据CAT评分对COPD影响进行评级的方法。

  CAT的开发应用了诸多在制作心理测量工具时广泛采用的方法学。最初问卷项目构建过程包含了文献回顾、医师访谈及患者参与。随后采用结构化的、严格的科学方法来简化问卷,选择最佳项目,最终产生了仅包含8个项目的问卷。除英语外,CAT已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并进行验证。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方积乾教授等研究验证了CAT在中国COPD患者中的信效度。他认为,CAT为中国COPD患者的生活质量测量提供了有效、可靠、标准化的方法,其验证结果与欧美患者相似。

  CAT的适用范围和临床意义

  CAT适用于所有诊断为COPD的患者,并已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定义的各分级阶段COPD患者中进行过验证,证明了其有效性。

  CAT问卷提供给医师与COPD患者进行讨论的框架结构,使他们可以就疾病对生活的影响程度达成共识并进行评级,它还可以帮助医师了解COPD在哪些方面对患者健康和日常生活产生最大影响,从而采取相应措施使其尽可能达到最佳健康状况。

  CAT分值范围及与病情严重度之关联 

  CAT问卷共包括 8 个问题(见图)。患者根据自身情况,对每个项目做出相应评分(0~5),CAT分值范围是0~40。得分为0~10分的患者被评定为COPD“轻微影响”,11~20者为“中等影响”,21~30分者为“严重影响”,31~40分者为“非常严重影响”。

  对CAT评分含义的理解需要与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相联系。虽然许多研究显示,GOLD分级与患者健康状况评分的关联性很差,但与病情较轻者相比,预计病情越重(根据GOLD分级)的患者,CAT评分越高。这提示,COPD患者的健康状态评价和GOLD分级需要互为补充。

  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以界定不同严重度患者的CAT评分范围,并更好地理解两次随访中CAT评分的最小相关变量[最小临床重要差异值(MCID)]。然而,基于CAT与SGRQ的高度关联性,目前认为,临床上患者健康状况差异或改变后,患者CAT评估测试≥2分的差异或改变量即可提示具有临床意义,即此为合理的MCID值。但此判断标准仍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COPD急性加重对CAT评分的影响

  研究表明,中或重度COPD急性加重患者的CAT评分比稳定期患者的评分高约5分,这可能就是COPD患者急性加重后CAT评分的变化量。

  一般而言,一次中或重度急性加重可能使患者很长时间后才能完全恢复,部分患者可能永远无法完全恢复。因此,在一次急性加重后2~3个月,可通过再次测试CAT评分来评估患者的恢复程度。 

  CAT用于疗效评价的价值

  与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相似,CAT具有良好的可重复性。目前研究表明,CAT评分在随疗效的改变幅度方面也与FEVl相似。

  因此,CAT与FEVl相似,是一种可靠的评价患者治疗反应的方法,但其评价某个患者对特定治疗措施是否产生一定水平的反应时,可靠性相对较差。对后者的评价一向需要对个体进行全面评估,同时考虑多种影响因素,其中包括CAT分数的改变。然而,CAT仍提供了测量单个患者健康状态的手段,有助于初步评价并对其后中长期变化趋势进行评价。

  CAT与SGRQ的关系

  鉴于CAT与SGRQ高度相关,可将CAT评分与SGRQ问卷特定项目相对应。通过4种情况的描述,可了解不同CAT评分水平对应的患者类型,而其内容完全以SGRQ问卷中适合项目为基础。由于COPD对每例患者影响不同,这4种情况描述仅用于解释说明,但可能有助于了解不同CAT评分水平相应的COPD主要临床表现。

  CAT并非诊断工具

  需要明确指出,CAT不是一种诊断工具,不同于可用来确诊COPD、同时评价气道阻塞程度的肺功能测量。CAT是利用科学方法建立的一种用于测量健康状况的工具。CAT和肺功能测量可互相补充,共同用于患者COPD的临床评估,以确保获得最佳治疗。

  CAT也无助于为有合并症的COPD患者制定相应诊疗措施,因为CAT是一种疾病特异性的测量COPD对患者影响程度的工具,不能对合并症进行评估,也不能提供任何有助于指导合并症诊疗决策的信息。

  CAT的最佳使用频率须根据临床实践需求来确定,目前建议患者每3~6个月进行一次评估。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本文作者

      蔡柏蔷
      北京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