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钟南山等全国2000名呼吸科医生联名倡议控烟

来源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5197

图为一支长达一米的卷烟模型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又宁教授折断。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在倡议书上签字。

    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控烟研讨上,一支长达一米的卷烟模型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又宁教授折断。随后来自全国的2000多名呼吸科医生在钟南山会长的带领下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控烟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们在此庄严承诺,以身作则,坚决拒绝烟草。

    烟草依赖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种慢性疾病,此次全国呼吸科医生共同签署控烟倡议书,标志着我国医务人员开始从专业化角度抗击烟草依赖疾病,全面推进我国控烟工作进程。据了解,我国民众普遍对烟草依赖病缺乏正确认识,即便是医务工作人员中,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据2002年第三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拥有3.5亿烟民,绝对数量居世界第一位,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而我国医务人员吸烟率较高,其中总体吸烟率达到35.8%,其中男性医务人员吸烟比例超过50%。报告显示,与吸烟有着很大关联的肺癌已经取代肝癌,成为危害人们生命安全的首位癌症杀手。一边是吸烟人数的不断攀升,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死亡率,面对现状,全面控烟工作的开展已经迫在眉睫。

    钟南山院士说:“在我们医务人员里面,甚至包括我们呼吸专家里面还有很多抽烟的,中国是烟草最大的消耗和生产国家,我们知道吸烟有危害,知道吸烟以及控烟是个管理问题,也是有医疗技术的。吸烟是一个慢性病,治疗手段是相当重要的”

    刘又宁教授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无烟科室的建设来推动全国无烟医院的建设,由此来影响并帮助全国的患者摆脱烟草依赖疾病带来的痛苦。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将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让每一名呼吸科医生具备专业的控烟知识和技能,并通过学习,强化呼吸科医生的控烟责任感,为戒烟者提供专业的指导和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任、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介绍了朝阳医院戒烟门诊的现状。据了解,王辰院长携手国内多领域的20多位专家共同推出了我国第一部临床戒烟指南。通过戒烟指南,所有的医务人员能够学习专业的控烟技巧,让烟草依赖的患者能够方便的从医生那里获取专业的戒烟指导和治疗。

    王辰院长说:“控制吸烟问题是国际面临的重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在近几年明确的提出吸烟、依赖烟草是慢性高发疾病,因此对吸烟的认识过去仅仅认为是生活习惯,转化成为吸烟实际上是烟草危害。这是所有慢性病里面最严重的,大部分肺癌或支气管、口腔、膀胱的疾病和肝癌、胃癌、白血病都跟吸烟有关,所以慢性病最后造成肿瘤,用科学的手段帮助吸烟者戒烟,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