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流感的防治任重道远

来源 广州呼吸病研究所 作者 钟南山 添加时间 2014/2/17 点击次数 5461

    自2002年12月22日第I例SARS患者(当时诊断为“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确诊以来,十年间我国呼吸道病毒(主要是流感病毒)感染的疫情从未停息过,包括2003年的SARS大流行、2005年人禽流感的散在流行、2009年新甲型HlNl流感病毒的世界性大流行、2012年10月以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以及2013年2月以来的人H7N9禽流感疫情,均说明呼吸道病毒(以流感病毒为主)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仍然很大,对全球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由于呼吸道病毒感染首先到达的靶器官是气道和肺,所以对我们从事呼吸疾病防治的医护人员来说一直是开展诊治防的重要课题。

经过了十年的发展,我国对重大的呼吸系统病毒感染的防治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十年前,对不明病因的“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病原学的认识,全世界花了近5个月才发现SARS冠状病毒,其后又用了近2个月时间才明确了病毒的基因序列。

而在十年后(2013年3月初)上海医护人员在对一个有家庭聚集性趋势的肺部感染患者进行会诊,就警惕到可能是某种呼吸道病毒的感染。通过大协作,只用了不到2周的时间,就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可以传染人类的禽H7N9流感病毒,不到1个月就阐明了其全基因系列,在2个月之内就发表了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特征及诊洽规律的论文。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人H7N9禽流感疫情出现不到10d就组织撰写了有关疾病诊断和治疗草案,并且不断完善。对新流感病毒的发现、测序及诊治过程,其速度、效率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另一个例子就是我国在应对2009年由墨西哥传播至全世界的新甲型HlNl流感疫情中,政府釆取了“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的积极预防方针。在明确其基因序列的基础上,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研制出了新甲型HlNl流感疫苗,并在近1亿中国人人群中进行了预防注射,这应该说是中国应对急性病毒性感染防治措施中的一项辉煌成就。以上的事例说明了我国各领域科技人员大协作的精神有了长足进步。

尽管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无法预测某种新的流感病毒又会在什么时候袭击人类。目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尽管是散发的,但是病死率达75%以上,疫情是否会进一步扩散?当前无人能够预测人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会卷土重来。因而,我国医务人员,首先是呼吸科的同道们,始终要对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疫情的发生及传播,对其诊断、治疗、抢救等措施给予高度重视。

首先,我们要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更好的协作,建立一套早期发现、早期盟测的防治网络。作为临床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向上海的同道们学习,一旦发现有聚集性趋势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人群,就应提高警惕,深入追踪。

其次,对H5N1、H1N1及H7N9病毒引起的流感的抗病毒治疗经验显示,临床医生必须抓紧早诊早治这一关键环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这一类药物只有在早期用药才显示出临床疗效。目前已经研发出一些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我们要给予积极配合,及时进行临床验证。

第三,自2009年新甲型HlNl流感疫情在我国发生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采用循证医学的手段对中药复方连花清瘟肢囊、金花清感肢囊等进行了双盲对照试验,并发现这些中药复方具有较好的改善症状和清除病毒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黎望中医和西医共同协作,临床和基础并进,探讨某些中药复方、单方或单体对呼吸道病毒感染治疗的效果。

第四,呼吸道病毒感染,特别是H5N1、H7N9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死率是极高的,因此在临床上要积极总结和发现患者可能发展为重症的生物学指标,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病情恶化。

第五,由于重症患者较多,首先肺部的病变较为严重,例如H7N9病毒感染的住院患者,其ARDS的发生率高达71.2%。为提高对这种类型ARDS的治疗成功率,要求我们提高对肺保护性通气、体外膜肺氧合等救治技术使用的针对性及技术水平。

不少患者还会发展为多器官功能衰竭。我国曾有对H5N1及HlNl流感患者采用康复期患者血浆治疗成功的经验,要与有关研究部门协作,研发血清抗体治疗手段,同时,也可探索通过改善机体器官微环境的技术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

临床医生最常遇到的是有明显症状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患者,因而及早发现病情的变化,及时釆用针对性的治疗措施是提高治疗成功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但目前不少治疗措施是探索性的,例如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就存在较大的争议。

近期的研究结果表明,不管是对HlNl或H7N9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无针对性地使用糖皮质激素基本是无效的,甚至有害。但是对一些可能发展为ARDS的患者,选择恰当的时间窗及剂量给予糖皮质激素可能有益。这些均需要我们不断观察,不断总结。

在本期杂志中,有2篇涉及H7N9流感防治的论著,均是很好的研究。呼吸界同道应具备对呼吸道病毒感染诊治防的基本知识,关注并参与诊治防的医疗实践及科学研究。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
    新闻评论1 条评论
    杨石凤发表于2014/2/21 15:15:42
    纠错: 1.临床特征及诊洽(治)规律的论文。早期盟(监)测的防治网络。 2.中药复方连花清瘟肢(胶)囊、金花清感肢(胶)囊等进行了双盲对照试验,并发现这些中药复方具有较好的改善症状和清除病毒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黎(希)望中医和西医共同协作,临床和基础并进,探讨某些中药复方、单方或单体对呼吸道病毒感染治疗的效果。
    1 条评论

    本文作者

      钟南山
      广州呼吸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