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TS

钟南山等的研究在《柳叶刀》的全球评选中获得年度最佳论文

来源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 作者 添加时间 2012/1/17 点击次数 5870

2009年1月24日,《柳叶刀》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论文揭晓,由钟南山院士领衔、共有国内23所医院协作研究的文章《羧甲司坦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的作用(PEACE研究):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以最高票数获得“2008年度优秀论文”。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首次获此殊荣。该论文共同协作的23所医院是: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中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二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原南京军区总医院、天津总医院、原沈阳军区总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四川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新桥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番禺区第一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新海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

《柳叶刀》年度文章评选活动起于2003年,该活动的主旨是向全球学者推荐本年度最有影响的研究和试验项目论文。评选方法是由《柳叶刀》的国际编委和期刊部人员对自己在本年度接触的最优秀文章进行提名,提名文章不限于《柳叶刀》发表的内容。数十篇提名文章经过初评决出少数文章(一般为5~6篇)进入第二轮角逐,最后评选出对医学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章。

在2008年评选活动中通过第一轮评选的文章共有6篇(其中2篇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篇在《细胞》,3篇在《柳叶刀》上发表),所涉及的研究项目均与临床密切相关,被认为是该年度对临床研究有重大影响的文章。其中,该年度发表在《柳叶刀》的PEACE研究论文是钟南山院士领导的我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受到高度关注。最终优胜文章通过网络投票和《柳叶刀》评委共同确定。第二轮评选经过25天的网络投票和内部甄选工作,一共确定2008年《柳叶刀》年度最优秀文章3篇,除我国1篇以外,还有德国Hacke和孟加拉国Baqui 各1篇,其中钟南山院士领衔的文章得票数最高。为此,《柳叶刀》主编William Summerskill亲自来信表示祝贺。该文的获选是国际同行对我国医学研究工作的充分认可,说明只要我国医学科技工作者进行大协作,完全有能力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成果。

《柳叶刀》主编William Summerskill对3篇优秀论文的评价是:第一,精心设计、富有创意的研究足以指导医学实践,惠及广大人群,必将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得到协作机构、基金机构和知名杂志的支持,也将成为今后研究项目的榜样。第二,只有设计周密、安排合理的研究才能使临床医生和政策制定者相信对这些疾病的早期干预治疗是有效的。第三,涉及公共和全球卫生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本年度3篇文章均为减轻重大疾病负担提供了新策略。中国2006年烟草消费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目前还在不断增加。农村地区人群室内用柴草生火做饭习以为常。由于这些风险因素,有人估计2003年至2030年间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死亡人数将达6500万。因此,钟南山院士领导的研究显示羧甲司坦可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而且成本低廉,每年治疗费用只有国际常规标准治疗的15%,每减少1次急性发作住院可节约11 000多元,为患者和社会节约一大笔经费,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人群更有意义,使这一部分因无法负担昂贵治疗费用而不得不放弃治疗的病人也能得到系统治疗和防治发作的机会。第四,医学研究已经进入全球大协作时代,随着世界各国医学交流日益密切,在我国开展的大型国际医学协作研究项目将日益增多,由我国医务人员撰写的高质量学术文章也将逐渐受到重视,并在国际医学论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第五,治疗为辅,预防为主。医学研究增加了人们对公共卫生问题的认识和对应策略,而与此同时,任何药物或治疗措施均不能替代生活方式调整和减少发病危险因素的努力。

    评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评论